爵士套鼓介紹

 

  在早期國內並沒有爵士鼓的名詞,後來爵士樂流傳到國內,國人慢慢接受,乃至於熱門音樂合唱團的興起,在其發揮其熱情奔放的節奏感之後,爵士鼓乃應運之而,普遍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和學習的狂熱。

 

  在這段由播種到成長的期間,爵士鼓也經歷了許多滄桑史,由簡劣的構造組合而至現在豪華氣派的組合。早期的組合由於器材的缺乏及科技落後,零件的配合都偏於簡單及攜帶方便,表演時只要求有節奏音效即可,此組合基本上為大鼓、小鼓、腳踏鈸與一片銅鈸的組合。

 

  近代爵士鼓的組合,在製造科學上的突破,有相對的改進。其基本組合一般為大鼓、小鼓、腳踏鈸、兩個中鼓、落地鼓、兩片銅鈸與牛鈴。這種組合被用在舞台上有很長的一段年代。但現代爵士鼓在打擊的音效上有更多的變化與要求,因而形成了現代的組合。甚至中鼓與銅鈸也有增加到89個的組合,視個人打擊技巧與需要而定。

 

一、鼓類(Drum sets)

 

  爵士鼓是一個由多種類敲擊樂器所組成的組合,樂器的種類和數目常因應樂曲的需要而改變。一般來說,它包刮一個小鼓(Snare Drum)、一個大鼓(Bass Drum)、一個落地鼓(Floor Tom)、兩個中鼓(Tom Tom)2~4個懸吊鈸(Crash cymbal)、一個使用左腳控制踏板開合的橫置雙片銅鈸(Hi-Hat),稱為基本的五鼓組合。

 

  大鼓(Bass Drum)的低頻音色猶如未出生的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所習慣的心臟跳動,讓音樂有渾厚的深度與廣度。小鼓(Snare Drum)的中高頻音色讓音樂有前進感及動感。雙片鈸(Hi-Hat)的高頻聲音如同秒針般,維持音樂穩定規律的行進速度。如果在落地鼓(Floor Tom)上滾奏,可以讓音樂呈現雄壯隆重感。

 

爵士鼓的基本配備可參考下列說明,依音樂的需求來作最適合的搭配:

 

    鼓類(Drum)22吋的大鼓(Bass Drum)1820吋的大鼓發出的聲音是非常不同的。演奏爵士音樂時,一般會用直徑小一些的大鼓。

 

  1. 大鼓(Bass Drum):直徑1820222426吋,40年代28吋也有人使用,深度以141618吋居多。

 

 

 

三、各種組合搭配模式

 

  爵士鼓的特性為組成的配件非常多,所佔的空間大,因此在組裝與搬運的過程中需耗費較多的體力與時間。又因為配件多,所以在演奏中除了四肢很忙的在做個別不同的工作外,頭腦必須要清楚地看樂譜、聽樂曲旋律與速度的走向,過門時要先打擊哪個部位及何種音符都要保持清楚的判斷力。

 

  1. 兩鼓組合:大鼓+小鼓
  2. 三鼓組合:大鼓+小鼓+落地鼓
  3. 四鼓組合:大鼓+小鼓+中型中鼓+落地鼓
  4. 五鼓組合:大鼓+小鼓+中型中鼓+大型中鼓+落地鼓
  5. 六鼓組合:5鼓組合+小型中鼓或落地鼓1
  6. 搖滾樂組合:有時候多加一個大鼓或多片的銅鈸
  7. 融合樂組合:多加特殊尺寸小鼓或雙踏板及特殊銅鈸
  8. 拉丁樂組合:鼓組合外加牛鈴、鈴鼓、木魚或多個種類手鼓

 

 

 

  

  一個現代的樂團中,以爵士鼓、貝斯與節奏吉他為基礎,就是所謂的節奏組。而節奏組的樂手,其實就是在鋪陳這些節奏與和弦。而爵士鼓是節奏組的靈魂,爵士鼓不但決定了整個節奏的型態,也決定了整個音樂的基本速度。然而鼓並沒有音階沒有辦法鋪陳和弦與旋律。

 

  1. 旋律:一首樂曲,從頭到尾所捕捉到高高低低的線條,曲子高低的變化稱為旋律。
  2. 和弦:和聲是一種氣氛,通常是一種背景的聲音,由若干聲音一齊發佈出來,合起來所發出的聲音。
  3. 節奏:音樂在進行的同時,持續著有強弱秩序的運動,這種排列音符長短的表現,即稱為節奏。

 

  音樂要好,基礎很重要,如同蓋房子要把地基先打好一樣。地基要穩就要瞭解音樂的三要素是:

 

一、爵士鼓的功能

 

    配件:Hi-hat架、銅鈸斜架、銅鈸直架、小鼓架、鼓椅、鼓板。

 

  1. 落地鼓(Floor Tom):直徑141618吋,深度14~16吋。

 

  1. 中鼓(Tom Tom):架在大鼓上排,尺寸是直徑6~16吋,深度以7~12吋為主。

 

  1. 小鼓(Snare Drum):直徑1314吋,深度以3~8吋為多,小鼓的底部有安裝響弦(Snare)
以上內容轉載自 鼓動福音-爵士鼓介紹

arrow
arrow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