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能夠去查覺「靜」的聲音,當然「動」的聲音也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要唱歌要先學會聽聲音,所以「聽聲」也是一門學問。

動物的聽覺器官是耳朵,人類也有一對耳朵,一隻聽好聽和不好聽的(而且是總是專挑大聲和挑好聽的聲音),令一隻耳朵只聽靜的聲音,就是聽「聽不到」的聲音,也就是心的聲音。

有太多人一輩子都聽不到真正的聲音,現實的功利主義社會,使得人人都必須學會一套假聲,專說假話跟人人愛聽的假聲,卻自己保留了真聲,只說給自己聽,所以現代的人根本就聽不懂什麼是真的聲音,什麼是假的聲音,以致真假不分。

其實,真正的聲音是要用「心」聽的,只用耳朵聽的聲音太粗糙了,不妨把耳朵暫時關閉,用心聽聽有什麼不同,我們平常聽到的聲音,不管是蟲鳴鳥叫或風聲、水聲……,有多少人真的用心去聽過,用心去解析過各種的聲音有什麼不同的意境。

當你靜靜的坐著,輕輕的閉上雙眼,慢慢的把心安定下來,起初可以聽到呼吸的聲音,像是陣陣的春風飄逸的吹著,聽到蟑螂從牆角往牆上爬的聲,聽到心臟和脈搏跳動的聲音,血液的流動像是兩條潺潺的流水聲,跟心臟跳動的拍子起舞,如一首交響樂盡情的演奏者,像是一幅有山有水、有蟲有鳥、有樹有花……的畫作,多采多姿、生動活潑。

讓我們回頭來聽聽外界的聲音,車輪的拼命滾動,兩側不同音階的喇叭聲,一來一往的對應,排氣孔吐出的煙霧瀰漫整個天空,救護車的緊急急救聲鳴嗚嗚,不停的穿梭耳際,真叫人膽戰心驚,這就是「心裡面」的聲音和「心外面」的聲音不同之處。

 一首動人悅耳的歌,是需要透過人的理性和感性的「酵素」,加以處理才能使感情昇華,坎在心裡面讓人感動。所以無論任何的聲音,大聲、小聲、笑聲、哭聲、風聲雨聲……都必須用心去察覺,不能讓「靜」的聲音悄悄地溜走,因為「靜」時時刻刻與我們在一起,只是我們沒有察覺。當你能夠去察覺「靜」的聲音,當然「動」的聲音也就不是一件是一件困難的事了。要學會唱歌要學先學會聽聲音,所以「聽聲」也是一門學問。

 

以上內容轉載自 wang li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