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練習母音或子音都必須隨時注意口形與吐字的變化,「適度」的把嘴張開,然後確定聲音(母音與子音)的準確度,慢慢的練習。

  國內有許多有關聲樂、歌唱的專業書籍,但大都是義大利、德國、法國和其他國家的做為研究教材,很少以中文或閩南文化,甚至少數民族做為研究對象。所以把國語的發音法應用在歌唱的方面上,做為進一步的探討。國語所用的母音有十六個,但實際上只有七個。是哪十六個母音呢?

  是ㄧ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雖然有十六個母音,但有雙重的母音,如ㄞ是ㄚ和一所購成的,ㄟ是ㄝ和一所構成的,ㄠ是ㄚ和ㄨ所構成的,ㄡ是ㄛ和ㄨ所構成的,ㄢ是ㄚ和ㄋ所構成的(鼻腔收尾音),ㄣ是ㄜ和ㄋ所構成的(鼻腔收尾音),ㄤ是ㄚ和ㄦ所構成的(鼻腔收尾音),ㄥ是ㄜ和ㄦ所構成的(鼻腔收尾音),ㄦ是ㄚ和ㄦ所購成的。所以總括只有七個母音,是哪七個母音呢?是一ㄨㄩㄚㄛㄜㄝ。但是,在子音裡的ㄓㄔㄕㄖㄗ…拉長時,必須要有一個母音,那就是「ㄓ」,因此在國語的發音中,總共有八個母音,就是一ㄨㄩㄚㄛㄜㄝ「ㄓ」,這些母音都是以拉長的尾音收音。

例如「ㄚ」-阿、爸、他、大、媽、達、花。

「ㄝ」-姐、北、帖、給、壘、悔。

「一」-衣、比、椅、皮、底、西。

「ㄛ」-國、多、朵、投、奪、羅。

「ㄨ」-烏、物、路、肚、讀、屋。

「ㄜ」-得、額、鵝、娥、蚵。

「ㄩ」-於、魚、娛、余、愚。

「ㄓ」-吃、尺、之、支、知、芝。無論怎麼樣的千變萬化都在這幾個母音當中。

  雖然這裡有八個母音之多。但用的最多的也不過五個母音,就是「ㄚ、ㄝ、一、ㄛ、ㄨ」,無論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也都是以五個母音為主。可見五個母音無論是語言或唱歌都是相當重要的。至於五個母音的口形如何運用和練習,在此不多加說明,應當請教你的指導老師。因為每個人的嘴形大小不一,發音與發聲的共鳴位置有所差別,不能照樣畫葫蘆,以免誤導。

接下來要探討的是子音,子音大約分七種。

一、雙唇音,如ㄅㄆㄇ。

二、唇齒音,如ㄈ。

三、舌尖音,如ㄉㄊㄋ。

四、舌前音,如ㄐㄑㄒ。

五、舌後音,如ㄍㄎㄏ。

六、舌齒音,如ㄗㄘㄙ。

七、捲舌音,如ㄓㄔㄕㄖ。

  以上為母音與子音的大概說明,無論練習母音或子音,都必須隨時注意口形與吐字的變化,「適度」的把嘴張開,然後確定聲音(母音與子音)的準確度,慢慢練習。可以採用說話的方式或朗讀的方式及輕聲的練習方法,等熟練後把聲音放出來;這樣的方法,這樣的方法對唱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上內容轉載自 wang li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