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出了問題或壞了,應該如何改造?這問題是「用嗓音工作」或「歌唱家」們,最不願意發生的問題。假如真正發現自己的嗓音有了毛病,要立刻去找醫師做徹底的檢查,然後做「直接嗓音復健法」,根據須要改變的音高、音中心、音質、氣息支持、音量和說話的速度,還包括通過聲音的心理治療解決聲音的異象,通過生物反饋技巧培養新的嗓音。

      進行直接嗓音康復療法,醫師必須要有聲樂的知識和音樂素養,及多年的醫療經驗,還必須有一對靈敏的耳朵,他必須能聽出正確的嗓音,引導病人發出這個「正確」的聲音。在我們國內可能還沒有這麼專業的醫師,但是你到耳鼻喉科診治後,向醫師要求一份檢查報告,也可以在家裡自我調整做復健工作,準備一個錄音機,念一段詞和唱一小段歌曲,將聲音錄下來,可以每天或隔天做一次,把日期和時間記錄下來,進行一段時間再做一番比較。

    自我進行「嗓音復健」時必須先尋找到最佳的音高位置和最佳音域及正確和平衡的音中心。要用什麼方法尋找出這個最佳的位置,就是用「哼」的聲音,把這個「哼」的聲音用你的意識在「頭腔、鼻腔、口腔」的位置、然後閉口發出「哼」的長音,這三個聲音會產生共振,此時「面罩」的部位會有嗡嗡的共鳴聲,假如沒有這種感覺,表示你沒有找到正確的位置,你可以重新再試試看,直到尋找到正確的位置,在反覆的練習,練到隨時可以運用這個正確的聲音。

    還有一些效果快而直接的方法,可以快速改善你的聲音。首先身體站直,雙手垂下,然後放鬆的彎腰,膝蓋不能彎曲,雙手向下垂向地板,頭往下垂,把聲音意識擺在面罩「頭腔、鼻腔、口腔」的位置,發出「哼」的長聲,直到發出正確的聲音為止,可以將聲音做漸弱、漸強的反覆練習。

    另一種方法是用雙手推壓腰部兩側,同時發出「哼」的長聲或斷音,而且必須找到正確的聲音位置,這種方法可以站直或彎下身體進行。

    這些方法,都能讓自己尋找到自然的真聲,使真正自然的嗓音傳送出來。能擁有一副正確的嗓音,無論說話或歌唱都是一件輕鬆快樂的樂事。

 

以上內容轉載自 wang li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