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吉他結構、種類、選購及保養

  從演奏風格來說,吉他可以分為古典吉他、民謠吉他、弗拉門哥吉他、爵士吉他、夏威夷吉他及電吉他幾個大類。民謠吉他可細分為Acoustic guitar和Cutting down(缺角琴),前者適合演奏和弦,後者適合演奏高把位Solo。民謠吉他琴頸比較細,上指扳寬42mm,從弦枕到琴身共14個品格,琴箱上有一個月牙形的護板,使用鋼絲弦演奏。

  吉他的各部分:高檔琴的選用的木料都要置於通風陰涼處自然乾燥數十年乃之上百年,價格昂貴。對於大多愛好者來說,也要選購1000元左右的標准民謠吉他。如何挑選一把高品質的吉他

1.音準是核心問題。按吉他的定音標準調校好各弦後彈出一弦第12品的泛音,如果它與該弦第12品的音高相同則為合格。如此依次檢查六根弦。

2.其次檢查手感。手感不良會使你被迫採取不當的按弦方法,從而極大地阻礙左手技術的提高。當吉他調到標準音高時,在第14品格處,弦與指板的距離應在4毫米左右。太高,按弦會感覺吃力,反之會造成打品的現象。好的手感應該是在不打品和出現任何雜音的情況下,左手手指可以輕鬆地按下任意一個音,大橫按也不感到費力。

3.檢查音質。彈奏每根弦第五品泛音,共鳴差的吉他往往發不出明亮的泛音。然後在琴上做各種力度的撥弦,音量應有大幅度的變化。同時,性能較好的吉他各弦音量平衡,發音靈敏,高音明亮純淨,低音深沉厚實,高把位的音量也不會衰減。

4.其他部位的檢查。看看弦軸的齒輪是否損壞,旋轉是否順暢,面板,背側板是否有開裂現象,油漆是否光亮,琴的色澤是否協調。最重要的是品絲一定要光滑,指板邊不能劃手。

一把好吉他的保養也很重要,此謂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議大家:

1.中,低檔吉他要買個琴套,高檔的吉他要買個琴盒,這樣便於吉他的存放。

2.溫度,濕度的突然變化會對吉他造成傷害。平時要避免吉他在陽光下直照,不要讓吉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濕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

3.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切忌將吉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注意你的拉鍊和鈕扣造成劃傷。

4.經常彈奏,隨時讓吉他各部分充分震動,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

 

 

 

 

以上內容轉載自 SOGO論壇-樂譜及樂器區

 

 

古典鋼琴、爵士鋼琴、流行鋼琴、古典吉他、民謠吉他、吉他彈唱、電吉他、貝斯、爵士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