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解和弦

 

廣義地說:把一個以上的聲音一起彈奏,使聲音之間產生和聲的效果,就可以稱為和弦。狹義的和弦會在未來的課程裡有詳細的說明。

 

分解和弦意思就是:將一個和弦裡的聲音分開來彈奏,一個音接著一個音,仍舊會有和弦的功能();但是效果與刷弦聽起來不一樣。老派的說法會管分解和弦叫做指法,但沈伯不太愛用這種稱呼,因為在很多其他類樂器得課程中也會稱呼運指的動作為指法,意思不清不楚,容易與右手的動作搞混。

例如某人提問:這首歌的指法怎麼彈? 他可能真正想知道的是左手的演奏動作而不是右手的撥弦順序……

 

註:和弦的功能在於伴奏,以嚴肅的說法則在於和聲。

 

以下介紹一個很常見的基本分解和弦的模式,老式的說法稱呼為「T1213121」,聽起來蠻像唸車牌號碼或某種身分識別密碼;這唸法雖然老,卻也蠻好用,理解的方式如下:

 

T」代表右手的姆指

1」代表右手的食指

2」代表右手的中指

3」代表右手的無名指

 

有些譜例會將「T」改為「P」,原因是吉他手用Pick來代替原本拇指的功能,此時會將右手中指代號為「m」、無名指代號為「r」。

又有些譜例將食指代號為「i」、中指代號為「m」、無名指代號為「r」,將來在遇到各種版本的譜例時,請各位多詳細斟酌,不然容易搞混。

 

在沈伯的課程裡,對於右手手指的規範較為自由,稍後會有介紹

 

至於左手的部份,將使用六線譜搭配左手手指的代號:

姆指代號為「t」意即thumb

食指代號為「i」意即index

中指代號為「m」意即middle

無名指代號為「r」意即ring

小指代號為「p」意即pinky

 

 

現在來介紹這個超級老派的基本分解和弦「T1213121」:

從名稱可知道,右手的運指順序為:拇指→食指→中指→食指→無名指→食指→中指→食指 

  

舊式的說法會規定練習者的拇指彈奏第456弦,食指彈奏第3弦、中指彈奏第2弦、無名指彈奏第1弦。

 

沈伯認為不必如此拘泥,事實上在聽過的許多音樂當中,吉他手們也並非以這樣的規則去彈奏吉他,沈伯寫木吉他教材的原因也在此:「為了有別於舊式過時了N的觀念」

在下列的譜例中會發現,拇指→食指→中指→食指→無名指→食指→中指→食指 

的順序不變,但是彈奏的位置也能更加靈活變化,賦與和弦更多聲音的風貌,吉他手的伴奏也有較大的自由。

 

譜例一:拇指彈奏第六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321弦,這個指法同於舊式的規定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PjlWO9naSf8

  

  

譜例二:拇指彈奏第六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432弦,這個指法是前一個練習的延伸,沈伯認為很好用,但在舊式的教材中並無提及。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tpuOu0xVA&feature=player_embedded

  

  

譜例三:拇指彈奏第六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543弦,這是另一個延伸的型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gbPcafCjBLY

  

 

譜例四:拇指彈奏第五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321弦,這個指法同於舊式的規定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xI7fE-EWD4&feature=player_embedded

 

 

譜例五:拇指彈奏第五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432弦,這個指法是前一個練習的延伸,沈伯認為很好用,但在舊式的教材中並無提及。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0QjmfyuYtsY

 

 

譜例六:拇指彈奏第四弦時,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彈奏第321弦,這個指法同於舊式的規定

 

 

 

影片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p1D4jRPK8U

 

 

這六個指法的練習有幾個步驟需注意:

1. 一開始練習速度不能快,要慢而穩定,注意姿勢正確。

2. 穩定之後仍不要加速,注意六條譜例彈奏出來的聲音有何不同,在彈奏的時候聆聽聲音,並且記下來,要能分辨每條譜例分別會發出什麼聲音。

3. 將六條譜例的彈奏不按照特定順序,任意地連接起來,也要注意聆聽彈奏出來的聲音

4. 眼睛試著不要看右手,憑耳朵對聲音的印象判斷有沒有彈錯。

5. 加速。

 

 

 

以上內容轉載自 荒島音樂

 

 

 

古典鋼琴、爵士鋼琴、流行鋼琴、古典吉他、民謠吉他、吉他彈唱、電吉他、貝斯、爵士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