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對音樂、對bass有興趣的朋友很可能都是聽到了他們喜歡的音樂,進而對bass這樣樂器開始產生興趣。我也不例外,我現在心中也是有許多的bass英雄,到現在每天無論多麼繁忙,我還是會盡可能的讓自己有聆聽音樂、欣賞音樂的時間,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幫助我自己,也幫助初學bass的朋友保持著對音樂的一種熱誠吧?那麼,身為一個bass手,我們既然也是一個樂手,在聆聽音樂的同時,是否能從音樂中獲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靈感與樂趣呢?我們該怎麼去聆聽音樂?我們甚至如何學習CD裡的樂手?讓我們自己最終彈出來的音樂,像 起來就像是CD裡職業樂手一樣呢?這裡,分享一些我平時聆聽音樂的一些樂趣與方法。

 

1、   聽出歌曲的律動

 

  可能因為我本身也是彈bass的,所以通常我在聽一首歌曲時,首先會注意到的是這首曲子的基本律動(groove)。譬如說,我會特別的去注意,bass手是如何彈奏他的八分音符,他的八分音符是否搖擺(swing)?或是說,我會特別的注意鼓手與bass手的基本節奏,他們是否有特定的riff一直在重複?節奏上,bass手與鼓手強調的重拍在哪裡?他們比較強調正拍還是反拍?是否有許多十六分音符的律動?這些細微的東西,當然是有可能去注意到的!但其實久了之後,可能一聽到音樂後,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大概是屬於哪種風格的音樂?搖滾?重金屬?藍調?Bossa Nova?森巴(Samba)?節奏藍調(R&B)?放克(Funk)?舞曲(Disco)?爵士樂(Jazz/Bebop/Swing)?我認為,身為一個bass手,對於各種基本的節奏型態應該要有幾本的認識,從聆聽音樂中來學習、認識或許就是個蠻好的方法。

 

2、   聽出歌曲的主旋律

 

 其實就算不是bass手,不會任何樂器,聽出歌曲的主旋律應該是蠻基本的一個能力。雖然bass手大部分的時候,不會在樂團合奏中去演奏主旋律,可是這不代表一個bass手就不需要知道主旋律是什麼?如果初學bass的朋友可能從中去學習歌曲的旋律的話,相信對於自身的旋律感也是會有提升的。久而久之,讓許多旋律在腦海中浮現,慢慢的,彈奏出來的bassline也就更旋律性,在真的彈奏bass solo時也就能比較具有音樂性,而不是總彈一些硬背下的pattens、licks。初學bass的朋友,甚至聽到自己喜歡的旋律時,甚至可試著用bass去彈奏旋律,不一定要彈得和原曲一像快,這重點是在於學習CD中的旋律,或是彈奏bass時,可以自然的唱出主旋律,對於自己的節奏感、旋律感相信都是蠻不錯的訓練。

 

3、   聽出歌曲的曲式(Form)

 

  我個人認為,這無論是對哪一種樂手都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初學bass的朋友們,在聆聽音樂或在演奏音樂的同時,一定要有曲式(form)的概念存在。譬如說,是否能聽出一首歌曲它的結構是什麼?有幾小節的前奏?有幾小節的主歌?副歌又有幾小節?主歌與副歌中間是否有間奏?主歌是否有反覆?反覆幾次?副歌是否有反覆?反覆幾次?歌曲如何做結尾?這都是一些可以注意的地方。去聆聽CD裡的音樂他們如何安排一首歌曲的結構,去學習他們是如何安排段落的,聽聽看他們做這樣的安排你是否喜歡?聽聽他們的編曲讓你感覺是否舒服?通常,一個成熟的作曲,在曲式上的安排都是非常明顯,而且大多數都蠻工整的,如果有初學bass的朋友未來想要試著自己創作音樂的話,那絕對要好好從聆聽音樂中學習曲式的概念,不然,到時候自己寫出來的歌結構很奇怪的話,一般人是很難能聽得出你創作的「重點」到底是什麼的。

 

4、   聆聽每位樂手之間的音樂上的互動

 

  事實上,如果初學bass的朋友真的喜歡音樂的話,能聽出CD中每一位樂手的互動應該是相當有樂趣的一件事!不過,可能在一般的流行音樂之中,每首歌曲大多數都已經有固定的彈法、固定的編曲、編排與設計,所以樂手之間真正有在互動的時候比較少,建議可以多去聽一些live演出的錄音,或是live演出的DVD就可能會有比較多的樂手之間的互動可以欣賞。或是,聆聽一些爵士樂吧!爵士樂,無論是多傳統的爵士樂,或是多現代,多前衛的爵士樂,基本上爵士樂就是一種完全在對話、即興的音樂,有太多樂手、音樂家之間細微的互動可以讓我們欣賞。但無論是哪種音樂,去聽聽看樂手們是怎麼去互動的,運用節奏?和聲?旋律?還是其他讓你意想不到的手法?能聽出每一位樂手的樂思真的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喔!如果初學bass的朋友能進而學習他們互動的方法,那在自己的樂團演奏的時候,相信音樂會整個活起來吧?

 

5、   聆聽樂團的音量與balance

 

  我個人覺得這也是蠻能實際從聽音樂中學習的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即使聽不出CD裡的樂手是如何互動,用什麼音階,用什麼和絃,這些也都算了,但一個樂團的音量、音色與balance至少能聽得出來吧?仔細去聽聽各種樂器應該有的音量,聽聽當主唱有在唱歌時各個樂手的音量是多大聲?當主唱沒在唱的時候,音量又如何?樂團的balance是哪種樂器的聲音比較明顯?bass與鼓手的音量到地應該多大聲?這相信對於初學bass的朋友在組團練習時,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6、   聽出音樂的意境與情緒

 

  以上都是一些比較分析式的聆聽,用比較理性客觀的角度去聽音樂。但最終音樂不是用來考試、交作業、做分析的,如果聽到一個能讓我們感動的旋律比任何一切都來得重要太多了。因此,聽音樂時,其實我還是覺得,如果真的對某個樂團有興趣的話,最好還是能花一些時間專心聆聽,不要只把音樂都當成背景音樂來聽,因為我覺得只有仔細專心的聆聽,才能真正聽到音樂的意境與情緒,才能真正感受到音樂的美。也才能真正欣賞到音樂家、作曲家的用心,以其他們演奏當下時的樂思,以及他們聽出他們用音樂想傳達出的概念。如果聆聽時真正能感受到音樂的情緒與意境,自己在彈這首歌曲時,才有可能把情緒放入音樂之中,才有可能把那種意境全是出來,所以,我認為聽音樂時,某種程度上是要專心的,不只是當作像聽背景音樂一樣。

 

  初學bass的朋友應該多花時間去聽好音樂,直接從好音樂中去學習如何去彈奏bass,這樣也會讓自己的彈奏更有音樂性,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bass手,祝聆聽愉快!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樂器零售、PA音響規劃、PA音響零售、樂器租借、練團室租借、尾牙春酒婚禮、駐唱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