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關』和『主觀』是現實生活中,人們最常出現的錯誤,一旦出現了以上的錯誤,那就不客觀了。我們常常受到常理的影響,而失去真正自我內心的評價,必須排除所謂的傳統觀念及常理上的誤判,而以客觀的觀點來發覺自身的內心世界(這有點類似佛陀悟道的時候,以八正道來修正內心一般)。

  在歌唱方面,把內心的感受和經歷融入歌曲之中,由歌曲抒發出來,就好像用語言來向別人吐露心事一般痛快, 只是語言上有分國界,而歌曲是用心靈來傳遞的。只要用耳朵來聽,用嘴來唱,達成心靈上的溝通與對話,而把心境用歌唱的方式呈現出來,藉由歌唱的方式表達內心世界,也就是每個人唱歌時所產生的不同感受,而有不同的表演形式畢竟每個歌者在演唱歌曲時的心境都不盡相同。

  最近常有人說『自然就是美』,當真一點都不錯,因為它是不作做的,是真實的。歌唱也是如此。當然適當的情緒融入也不失為一種增加美感的方式,但是要使其流於自然,而且要與歌詞的意境相符合,不能把歡樂歌詞的歌,唱成的太過悲傷。

  如果為了修飾歌曲而唱得太不自然,甚至於太過裝模作樣,反而對美的呈現是一種極大的傷害,因為它讓人覺得是裝出來的,不是自然流露的情感,更不是出自內心真真切切的感動,而只是為了要上台表演而已,那麼聽眾就會對這個表演大打折扣。

  要如何才能剛好切題呢?首先你要了解歌詞中的意義,而把自己對歌的感覺唱出來,就不失為自然的真情流露,其實不必用聲音來修飾情感,只要唱出原味,就是對一首歌曲最好的詮釋,這直接影響到你唱的歌有沒有感情,有沒有生命力,這是相當難學的一門技巧,也是對歌曲最好的裝飾──自然就是美。

 

以上內容轉載自 wang li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