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氣練得不夠,唱歌時連氣的不足,如何能唱好歌呢?所以要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練習,不要好高騖遠,最基本的東西往往是最重要的。

  有的人認為歌唱是很簡單的,三歲小孩都可以呀呀呀的在電視機前隨著音樂『唱』起來。那其實叫唱歌,不叫歌唱,有人會問,唱歌和歌唱有何不同呢?我通常會說是心境的不同,因唱歌是隨興高歌,但歌唱不同,要有一顆學習的心,而且是要求真、求美、求善。

  但是,很多人都以為不用練習就可以和歌星唱的一樣好,或是只學了兩三天就好像已經可以出師了,甚至當起老師。這樣是學不好的,真正的歌唱就好像古時候上山學少林功夫一樣的艱難,首先要拜對師傅,但是他們在收徒也有所依據,要看你的資質如何,是否為那塊料,之後先從澆花掃地開始,再來才識練入門的基本功,然後再慢慢的練習內功,接著才是練一些比較深入的功夫,最後才能自創一格,這段時間少則花個二、三十年的工夫,多則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也可能都學不會。     

  歌唱也是一樣,當然它比較不用那麼長的時間,也不用澆花掃地,但是要有恆心、毅力。歌唱是先從你的音質和節奏來鑑定,你是否為那塊料,如不是也是白費時間,但真正不行的很少,再來就是練氣(這相當於內功),這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它可以不讓你的氣不足,也可以不讓你把嗓子唱壞。     而技巧方面,就比較沒有像練氣那麼重要了。功夫要深厚馬步就要穩,有道是:「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這是有連貫性的,也是基礎的東西,就好像是數學一樣,要先會學算加減乘除,再來才是函數、三角函數、比例、指數、對數、微積分等深入的問題。但是最重要的往往是加減乘除,如果你不會加減乘除,如何會運算呢?     

  就如同唱歌,如果你的氣練得不夠,唱歌時連氣都不足,如何能唱好歌呢?所以要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練習,不要好高騖遠,最基本的東西往往是最重要的。一夜成名,是要花時間和精神去練習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夜成名是付出相當的代價才獲得的。

 

以上內容轉載自 wang li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