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剛開始彈吉他,不知道練什麼,或者對音樂的理解的偏差的朋友,我希望對他們起到一些幫助。我說的是最基礎最基礎的方面,並不涉及各個風格的擴展技巧。

吉他是左手和右手配合的,我們只有同時加強了左手和右手技巧和能力才能彈好(用一隻手的特殊技巧先一邊站)。

這些準備之前,你得有一個節拍器,一定的音樂基礎,能識五線譜。我覺得有樂理基礎、和聲學和視奏三部分,樂理基礎買本李重光編的書吧!至於視奏,多看五線譜彈,丟開6線是個好方法。

左手根據獨立性和力量性加強我認為分為3個基本功練習:1.音階 2.換把 3.圓滑音

1.關於音階方面,我認為當然最開始的就是半音階練習,你可以進行1234、4321等指法的在一根弦上爬,風華貌似出了本書,推出了24種變換指序練習半音階,這樣機械的手指操試的練習我並不推薦大家做,一個好的練習是把音樂性和技術性結合在一起的。首先可以練習12個大小調音階,卡爾卡西基本教程裡有練習條目。接著,根據不同的音樂風格你可以練習不同的音階。

2.換把,塞格維亞設計了一套塞格維亞音階,對換把技巧有很好的幫助,練習時注意,一開始練習要慢,手要放鬆,盡量做到換把不落痕跡,練習速度大概是一個月2條。

3.圓滑音練習,簡單說也就是勾擊弦練習,根據節拍首先練習食指按住,另三指擊弦的練習,一定要按節拍來,一開始要慢,你得想像那裡有個釘子一樣,把要用來擊的指狠狠釘下去,而且只有一開始慢速練習你才能擊準確。然後是勾弦練習,勾弦的音色不能模糊,在一弦上的勾弦可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二弦以上可能有些朋友會勾的時候出現困難,有時還會把高音弦帶出來,我這裡有2種方法,一種是用食指稍微平下來,制住高音弦,第二種是把勾完的指頭靠在下一弦上,例如你中指勾3弦,中指勾完後可以靠在2弦上,後面就是中指按弦其它2指勾擊,最後是小指。

右手根據獨立性和均勻性加強我認為分為2個基本功練習:1.右手琶音分解和弦 2.交替指

1.琶音分解和弦練習,卡爾卡西22條有一定幫助作用,這22條網上很好找,隨便買本吉他書裡也有,每2週2條,還是從慢到快,多做變速練習,想提高還可以找到朱利亞尼120條右手分解和弦,彈完後對你右手的均勻性,手指的獨立性以及靈活性有很大的提高。

2.交替指,在練習音階時,你右手可以安排3種指序練習im ma ia。為了右手每個手指的均勻性,你得多設計出mi am ai這樣的指序,不要認為它們一樣,交換了主導指,使他們成為截然不同的練習。

塞格維亞音階朱利亞尼120條右手分解和弦網上均有下載。

基本功練習好了,對於你彈其他風格曲子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特殊技巧還是要花時間專門練習,但是我相信你會比基本功沒你紮實的人早掌握這些技巧的。

 

以上內容轉載自 SOGO論壇-樂譜及樂器區

 

樂器教學、KeyboardKeyboard彈唱、薩克斯風、長笛、小提琴、烏克麗麗、歌唱、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