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在學鼓的學生大多都是高中生,由於社團的演出機會頗多,所以影響了學習的效果,怎麼說

 

因為學鼓其實有一定的學習步驟,但是為了演出,年輕鼓手們往往要去練習超越自己能力多的曲子,在幾乎沒有經過聽力訓練的情形之下,只好到處去找所謂的鼓譜,照著鼓譜上面指示,把音符一個接一個打出來。這種情形下演出的鼓手,充其量只是一個看譜演奏的機器,光是記得演奏的內容就已經很不容易,有誰能在演奏時兼顧到樂曲的表達方式,情緒及張力的掌控?恐怕是少之又少。



鼓的學習過程第一個重點在於控制鼓棒的能力,控制鼓棒,去打擊出演奏者心中想要的音符。這個控制鼓棒的能力,一般稱之為打點。


打點的練習方向如下:
1. 力道的控制
2. 聲音顆粒感的控制
3. 速度的控制
4. 彈跳的控制
5. 手指、手腕、手肘、肩膀的運用


另外打點不應該只狹隘地侷限在手部動作,其實腳的動作也有許多需要訓練,練習重點與手部大致相同,但在於肢體動作上重點在於


1. 腳踝
2. 小腿
3. 大腿
4. 腳趾
5. 下半身肌耐力


在鼓組的學習過程中,應該把控制能力放在第一順位。至於節奏的學習,反而沒有那麼重要,打點控制的能力強,並不能使學習節奏的速度加快,但是可以使節奏呈現出來的質感大為不同,這些都是光靠鼓譜永遠無法達到的。


可惜硬K譜的鼓手不少,執迷的程度甚至連自己的律動感不足都無法察覺,成為學習的重大盲點,沒有辦法在呈顯音樂的感覺及音樂性上有所成長。

以上內容轉載自 荒島音樂

樂器教學、KeyboardKeyboard彈唱、薩克斯風、長笛、小提琴、烏克麗麗、歌唱、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