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 收藏 0 推薦

 

楓木(Maple):

  琴柄的木材,除了桃花心木外幾乎都是楓木。楓木的特性是聲音亮,很多 Fender 的吉他指板是用楓木做的,所以 Fender 吉他的音色大多較亮。楓木的音色實在太亮,比重也太重了,除了木吉他之外,幾乎沒有純以楓木用做琴身的吉 他。大部份的用法是和其它的材料和併做琴身用,例如 PRS 及 Gibson 就常用桃花心木的琴身,再加上楓木於表面,以楓木補桃花心木所缺的高頻。但楓木一定要上漆保護,否則容易龜裂。因為指板大多上漆,所以彈得時候手指頭只碰到漆,光滑的透明漆讓人彈起來覺得很快,但缺點是漆會磨損。少數特殊吉他的琴柄不上漆,而以上油的方法來保護。未受保護的楓木會變黑,很難看,甚至乾裂。據說這是為甚麼 Leo Fender 當初將楓木指板換成紫檀的原因。


虎紋楓木(Flame Maple):

  為淺咖啡色接近金色(比桃花心木淺),顧名思義是有明顯的橫向(與木紋垂直)的花紋,常用於製造電吉他的面板。許多高級電吉他也在琴身正面加兩塊,用來做音色的混合。虎紋楓木也常用來做提琴樂器(主要是用 Maple)。


紫檀(Rosewood):

  又稱玫瑰木,是最受歡迎的指板木材。它的音質飽滿,低音渾厚,高音悅耳,又不會太亮,聲音較楓木柔和了很多,常被用於電吉他的指板,用來平衡 Maple 過亮的音色;在木吉他方面,則常被用來做側面及背面的共鳴板。它含有大量的油質,也因為如此,它不用上漆保護,也幾乎不需任何保養。它非常重,而且價格較昂貴,沒有人用紫檀做琴身的。世界上最好的紫檀產自巴西,但很不幸的是,由於森林日漸減少,其價格亦扶搖直上,這幾年來有越來越缺貨的趨勢。有不少製造者因而轉用北美或別地區的紫檀,但它們的音質有相當的差別。


黑檀( E b o n y ):

  為深咖啡色接近黑色,常用於製作指板及Acoustic Guitar的Bridge。其材質堅硬,不易變形,喜歡高級手工琴的人大多專挑黑檀製作的指板。黑檀本來是做鋼琴黑鍵的材料,木質非常光滑,幾乎看不到木紋。黑檀的顏色比紫檀深,上面亦看不見什麼小孔。也有許多人是因為其顏色近於紫檀,又沒有紫檀上的小孔而選擇它。事實上黑檀的音質和紫檀相當不同,其音色比較亮而乾,略帶啞啞的感覺。黑檀的最大缺點是需要定期保養,否則會乾裂,一年上一次檸檬油應該夠了。 沒有人用黑檀做琴身的。


桃花心木(Mahogany):

  桃花心木的木紋相當好看,顏色較楓木深,為淺咖啡色帶細紋,通常用於製作琴身或琴頸。此木材聲音較楓木柔和,但是沒有紫檀的巨大共鳴效果,音色溫暖而富低頻,音質還是非常有個性,因而被 PRS 及 Gibson 等公司大量使用,所有 Gibson Les Paul 系列的吉
他都是用桃花心木做的,因為聲音缺乏高音,所以 Les Paul 吉他上再貼一片楓木以增加亮度。桃花心木來源非常稀少,而且無法人工養殖,所以價格較其他做琴身的木材貴了許多,估計總有一天會無法用來作吉他。


赤楊木(Alder):

  Fender 吉他採用最多的木材,特別是 Stratocaster,是價位較低的木材之一。它的重量輕,聲音好,顏色有一點淡黃,平滑的木紋很好上漆。


胡桃木(Walnut):

  胡桃木木紋非常好看,音色有點像桃花心木,非常溫暖。


白楊木(Poplar):

  性質非常像赤楊木,只是顏色較白,目前也經常被用做吉他琴身的木材。


菩提木(Basswood):

  另一種常被 Fender 採用的木材,重量輕,聲音柔和,顏色較白,因為常有綠色的木紋,所以不適合上透明漆。


赤梣木(Ash):

  50 年代的 Fender 將赤梣木大量使用在 Telecaster 的琴身製作。它的聲音較亮,稍重,有非常結實的低頻,適合上透明漆。


洋檜木(Koa):

  又叫相思木。此種只有在夏威夷生長的木材,Carvin 有拿來作吉他,顏色為深褐色,多不上漆以保持它的特殊顏色。


赤松(Spruce):

  赤松是最常被用在木吉他面板的木材,特別是高價位的產品。它的音色亮而共鳴好。歐洲產的赤松一般而言是最好的選擇。一般用來製造琴身的木材如赤松、桃花心木……等,多是 Quarter Sawn(鋸下來的木板要盡量垂直於年輪方向),以求得均勻的強度。但楓木為了要顯現出其花紋,其切割方法會比較平行於年輪方向。

 

以上內容轉載自 SOGO論壇-樂譜及樂器區-吉他各種木頭介紹

 

古典鋼琴、爵士鋼琴、流行鋼琴、古典吉他、民謠吉他、吉他彈唱、電吉他、貝斯、爵士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