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弦吉它】


I.古典吉他


自 100 多年前的西班牙以來,古典吉他發展進化至目前的型式,這也是為什麼古典吉他有時會被稱為「西班牙」吉他。


雖然多年前琴弦由羊腸製成,現今使用的則是尼龍弦。因此,有時也被稱為「羊腸線」或「尼龍弦」吉他。


此類型的吉他自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大約400到500年前)以來便被使用於古典吉他音樂上。然而,古典或尼龍弦吉他豐富柔和的音色也是 bossa nova 及其他拉丁音樂中一項重要的元素。過去數十年以來,古典或尼龍弦吉他也同時被廣泛使用於民謠與流行音樂。某些製造商,包括 Yamaha 在內,替兒童與合奏用吉他生產古典吉他。

Yamaha的古典吉他可以追溯其設計的根源至西班牙名家,Eduardo Ferrer 與 Manuel Hemandez。Yamaha 古典吉他專家 Ezaki,前往西班牙拜訪 Ferrer 以學習他優雅精煉的技術,然後將技術知識傳承給他的設 計師同事。Hemandez 同時也提供 Yamaha 古典吉他設計師技術上的支援。這些名家的吉他設計可說源自於被稱為吉他界的 Stradivarius,發明了 尼龍弦吉他的基本模型的 Antonio de Torres。




II.特殊古典吉他

Bajoquinto 吉他:主要使用在拉丁音樂上。第一弦的音調為 A。


合奏用吉他:高音吉他、低音吉他、倍低音吉他。10 弦吉他:琴身是標準尺寸,但在低音部額外增加四條琴弦以增加共鳴。


琴頸比一般標準古典吉他更寬一些。



III.法國漆 Frehch Polish

法國漆是將蟲膠與其餘 300 種應用材料,磨光於木材表面所產生的超薄油漆。


一把吉他的處理過程需要花上三個月的時間。法國漆通常用於共鳴嘹亮的吉他上。然而,法國漆非常細緻敏感,一片指甲便可能刮傷表面。此種輕薄的油漆使吉他能夠更自由地產生共鳴,產生特殊且動人的音色品質。



IV.佛朗明哥吉他

不同於古典吉他,佛朗明哥吉他是專門為佛朗明哥舞曲,一種源自於西班牙安大路西亞地區的民間音樂,所製造的樂器。


(拉丁美洲音樂通常使用標準古典吉他)佛朗明哥吉他擁有優美、獨特的聲音及銳利的起音。琴身相當輕巧,撥彈琴弦演奏的同時也經常性地拍打琴身以製造打擊效果。因為此種 富有活力的演奏風格,佛朗明哥吉他附有一個特別用來保護的打擊板,稱為「golpeador」。
因為佛朗明哥音樂快速且具節奏感的演奏風格,弦高調得很低,可能導致演奏時琴弦拍打到琴格。這樣的聲音在佛朗明哥音樂中是一項被允許的特色。



----------------------------------------------------------------------------------------------------------

【鋼弦吉它】

V . Jumbo

此種吉他常被稱為「dreadnought」(無畏號戰鑑),且常被使用於民謠、 搖滾、鄉村與藍草音樂。

大琴身能夠產生低沉響亮的聲音。Jumbo 或dreadnought 吉他最初是發展來產生一響亮、有力的聲音,用來與如藍草樂團中其他沒有經過擴音的合奏樂器相抗衡。

中音與低音強烈且富有共鳴,高音則有極佳的延展性,擁有良好的和弦平衡。因此,此類型的吉他很適合使用彈片演奏,同時也能在和弦與單一琴弦或獨奏上有很好的表現。當然,指法演奏家也能使用 jumbo 或 dreadnought 吉他來產生強而有力的音色。此種類型的吉他可以很有彈性地使用於幾乎任何一種風格的演奏。

Yamaha 之所以稱呼此種吉他為「jumbo」,是因為 Yamaha 研發了自己獨特的吉他琴身設計。LL 系列的吉他是 jumbo 吉他一個很好的範例。雖然 LL 系列吉他似乎與 dreadnought 吉他類似,但琴身上半部分較窄一些而下身則較寬一些。這些吉他的設計是用來提高個別琴弦的聲音清晰度。



VI.民謠吉他


民謠吉他包括比 jumbo 或 dreadnought 琴身更小的鋼弦吉他。琴身的形狀依製造商的不同而異。


然而,它們大多擁有明亮且清晰的中音與高音,與輕描淡寫或較保守的低音。因此,此類型的吉他相當適合以指法演奏的音樂。特別是當你使用拇指與其他手指演奏低音音符與旋律音符時,音色上的平衡是一流的。這樣的平衡有時很難在使用 jumbo 或 dreadnought 時達成。

民謠吉他所產生的音量通常較 jumbo 來得小,但由於近來空心吉他在擴音技術上的進步,
音量已經不是一項問題。許多專業的吉他手在表演時選擇使用此款吉他。同時,此種吉他對於體型較小或手型較小的人來說較容易演奏。



VII.楔型琴頸接頭


Yamaha 在鋼弦吉他上採用獨特的楔形琴頸接頭。此種特殊的接合法提供了琴頸與琴身的最佳連接方式。這種接合法只需要使用木材,促使琴頸至琴身的共鳴更為流暢,達成一致的音色與平均的響應。



VIII.十二弦吉他

為了要強調六弦吉他清脆的聲音,十二弦吉他額外增加一組六條琴弦。

12 條琴弦以每兩條琴弦一組放置於六條軌道上。高音軌道的每組琴弦通常會將個別的音調調成一樣,而低音軌道通常將每組琴弦的聲音調成差一個八度。 然而,某些演奏家喜歡把第三軌 (G 弦) 的音調也調成一個八度之差。

每一個琴弦組的音符通常都是手指可以一起按壓的。12 弦吉他擴展了樂器的頻率範圍,且聽起來像一把吉他與第二把高八度音的吉他同時演奏。能夠很容易加強合奏時的音量,或豐富獨唱家的伴奏部分。12 弦吉他可以刷扣或以指法演奏,甚至以滑音器表演以創造出豐富、驚人的共鳴。



IX.插電空心吉他

插電空心吉他是裝置有電子設備的尼龍弦或鋼弦吉他,能夠經由音箱放大聲音。電子設備包括轉換器、小型麥克風、前極與音色控制(例如 Yamaha 中頻調整系統)。雖然此種吉他可以在不插電的情況下演奏與被聆聽,但它們對於經常在現場演唱會表演的吉他手來說是很實用的。



X.拾音器與前極系統

〈前置說明〉

Yamaha 提供各式空心吉他不同的拾音器與前極系統。每一種皆指定一個系統號碼。

空心吉他的拾音器主要有三大種類:響孔拾音器、共鳴板轉換器與下弦枕轉換器。

響孔拾音器較容易安裝且不需要對吉他進行昂貴與無法回復的修改。 然而,它們可能會使得空心吉他聽起來像把電吉他。某些演奏家喜歡這樣的聲音,但某些演奏家比較喜歡自然的空心吉他原音。

共鳴板轉換器能夠產生非常自然的放大聲音。它們自琴橋板上取得共振。 因此,它們很容易產生回授且在某些環境下聲音聽起來會有點呆板。

下弦枕轉換器是很常見的。它們自下弦枕感應振動且能夠產生良好的空心吉他聲音。

〈安裝說明〉

連接拾音器安裝在靠近琴橋的共鳴板上。同時,它們也能被安裝於吉他內部。這些拾音器是「被動」的,若你將它們連接至前極來推動訊號與調整 EQ,它們能夠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儘管共鳴板的共振頻率經常會產生回授,此拾音器仍是價廉物美且容易安裝的。

中頻調整系統被安裝於某些特定 Yamaha 插電空心吉他上。此系統包括一個三頻等化器與 AMF (Adjustable Midrange Frequency)控制,以在演奏位置提供精確的聲音與延伸音色控制。

Mid Shape 開關提供在 Natural 與 Hard 音色之間的設定控制。

Hard 設定能夠推動中頻與低頻以產生強而有力的聲音,放大空心吉他的聲音。

使用一把高品質的麥克風通常是取得空心吉他真實聲音的最好方法,因為你能夠同時聽到琴弦與琴身共鳴的聲音。然而,使用麥克風來放大空心吉他仍有一些缺點。 例如,它們在現場音量過大的情況下容易產生回授。若吉他在表演時,相對於麥克風的位置有所移動,則經過放大的音量與音色可能會因此改變。 同時,某些製工精緻的高級麥克風很容易因為掉落而受到損壞。

 

以上內容轉載自 SOGO論壇-樂譜及樂器區-各類及他介紹

 

樂器教學、KeyboardKeyboard彈唱、薩克斯風、長笛、小提琴、烏克麗麗、歌唱、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