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的bass手都是配合著一個樂團(ensemble)一起合奏,都是和一個完整的樂團一起表演,當然,有些很厲害的bass手,他們一樣能做貝斯獨奏(solo bass),但多數初學bass的朋友,大概除了自己練習的時候是play alone之外,上台演出時應該也都是跟著樂團一起合奏吧?那麼,究竟一個稱職的bass手在西方流行音樂或爵士樂的樂團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稱職的bass手他的在樂團中的定位是什麼呢?而bass手在樂團中的功能又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音樂性的角度來出發,思考這些問題。

 

1、   以節奏上看bass手的角色和功能

  

  這可以說是bass手在樂團中最重要的一個工作與功能!在一般的樂團中,稱職的bass手需要有非常穩定、精準與自然的time feel,重點在於需要和鼓手的time非常契合,如果bass手與鼓手的time非常契合,那基本上一個樂團的time就會比較穩定,旋律樂器、歌手在演奏或唱歌時,也會覺得比較自然,在節奏上、time方面來說就比較安全。一般流行或是搖滾的樂團,通常並不會有很複雜的bass節奏,有時某些歌曲已經有寫好既定的bassline,黑人的R&Bfunk曲風來說,可能常會有一些固定的riffpatten,此時bass手應該注意的是彈奏出來強拍是否有與鼓手契合?某些特定的拍點是否有與鼓手的拍點對到?通常來說,鼓手在樂團中,會給音樂一個很基本的律動與節奏,而bass手的功能就是強化這個節奏,bass手不需要把所有鼓手所有細碎的拍點都彈出來,而是聽出鼓手打出這個節奏的「重點」,加以修飾、或是作加強,讓鼓手的律動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因此在樂團中,bass手他負責的是最基本的time,還有就是一首歌曲最基本的律動,因為歌手與旋律樂器都會基於這個time與律動上去演奏與演唱,甚至做即興演奏。

 

2、   以和聲上看bass手的角色與功能

 

  一個樂團的和聲樂器包括像吉他、鋼琴與keyboard等等,相信如果稍微懂一點樂理的朋友應該知道一個和絃組成最基本的音就是它最低的根音,而在通常在一個樂團中,bass所負責的音域剛好是最低的,所以通常根音(root)會由bass手來彈奏,再由其他和聲樂器根據bass手所彈奏的根音,去彈奏和弦,讓整個樂團的和聲有了明顯的分工合作。然後再根據曲子的和絃進行去彈奏,bass手通常需要負責連結各個和弦的根音,讓一首歌的bass部分聽起來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在做連結各個和絃根音的同時,可以彈奏到一些經過音,不過這些經過音,應該也要遵守歌曲原有的曲式與和聲架構,畢竟根音才是bass手最終的目標音。Bass手在樂團內,和聲與節奏都是負責最基本的部份,有點就像是整個樂團的心臟,如果bass手的節奏錯了,或是彈錯根音了,那會使個一個樂團的音樂聽起來像是完全進入「走音」以及「掉拍」不協調的狀態!所以,初學bass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3、   以旋律來看bass手的角色與功能

 

  通常在一般的樂團中,bass手只要把基本的節奏律動與和聲負責好,已經算是一個還不錯的稱職bass手了!在大多數的狀況下,其實bass手主要是一個伴奏的樂器,幫歌手伴奏,幫旋律樂器伴奏,所以bass手比較少會去彈奏到很旋律性的東西,因為這個部份,通常歌手與旋律樂器(譬如管樂、或吉他等等)已經負責了,但如果一個bass手他基本的timegroove非常良好、自然,對於歌曲的曲式又相當熟悉的狀況下,在bass的伴奏之中,若能適當的加入一些旋律性的idea或彈奏會使音樂更加地有生命!這樣的bass演奏能更加地潤飾一首歌曲,讓歌曲聽起來更有層次感與豐富,但這一切都必須基於有好的、自然的groove之下為前提!當然,真正厲害的bass手,也是能在歌曲中彈很旋律性的bass solo的。

 

4、   以音色上來看bass手的角色與功能

 

  各種不同風格的樂團,對於bass手的音色要求會略有不同。向比較搖滾的樂團,也許會比較希望bass手有較強大power的音色感受,會需要顆粒感較重的音色,甚至需要一些類似像電吉他破音的音色。而像R&Bfunk的樂團,可能就需要bass有多一點中頻的音色,以突顯跳動感的bassline。而某些像爵士樂的樂團,bass的音色就需要溫暖一些,中低音飽滿的音色,不需要太突兀的音色。但無論哪種樂團,bass手的音色其實應該要具備bass原有的特性,而且不宜太過於突出,音量上也不適合太過於大聲,以免破壞了一個樂團應有的balance

 

  Bass手在一個樂團內,大多數的時候是屬於一個伴奏的樂器,這樣樂器相信在發明的時候也是被設計用來伴奏為主的,而bass這樣樂器隨著音樂歷史的發展,主要也是用來伴奏。幫別的樂器與歌手伴奏並沒有較不好,在樂團中的地位也並沒有比較低,音樂、樂團本來就是分工合作的,各個樂手本來就有不一樣的角色扮演,在音樂上,沒有所謂的哪種比較好,哪種比較遜,那都是非常奇怪,而且不入流的觀念,能幫別人伴奏得好,也是一種很了不起的藝術,有太多著名的bass手都是許多樂手心中伴奏的大師。建議初學bass的朋友還是不要忘記bass的根本是什麼。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