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究竟初學bass的朋友在練習上有哪些是最基本的techniquemusicianship要每日反覆練習的呢?到底在電bass上有哪些技巧才是真正應該花時間去練習的?該如何去練習才會具有音樂性?如何將技巧、觀念、學習過的知識、樂理靈活應用在歌曲彈奏中?以下提供了一些我建議初學bass的朋友練習的方法與應注意的事項。

 

1、   學習、練習time,跟著節拍器練習! Always play in time, always play with metronome

 

  節奏感、groove律動是bass手最重要的一切根本,彈奏任何一種音樂,如果沒有好的groovebass手來說是最大的失敗。而要有好的groove最大的前提是彈奏每個音符時要有準確的拍點,在反覆彈奏某些樂句時,是否能精準的彈奏之外,是否能穩定的彈奏。所以,任何bass手都應該要對time下一定程度的功夫,在練習各種技巧、音階、歌曲時,最重要的就是跟著節拍器一起練習,並且先習慣把節拍器的速度放慢,在彈奏的同時,仔細去聽自己彈出的拍點與節拍器的拍點是否一致?如果能真正聽出差異,首先自己的耳朵對time的敏感度就已經進步了。在與節拍器練習時,不要一直只練習同一種速度,應練習各式各樣的速度,什麼時候表示自己可以練更快的速度呢?是指在原本慢的速度之下,可以很清楚的聽到自己彈奏的bass拍點與節拍器的拍點合在一起,但是彈奏同時肌肉與心情都相當放鬆,沒有緊繃的狀態下,這表示在原本這個速度下,自己的彈奏已經算是熟練了,可以在練習加快一點點的速度。

 

  跟節拍器練習,最重要的就是無論彈奏什麼東西,都必須仔細聆聽自己彈出的拍點到底是否與節拍器的拍點有契合?若把節拍器打開,但自己彈奏時根本沒有很注意聽,那基本上這樣的練習是完全沒有任何作用的!

 

2、    左手的練習徹底了解指板

 

  初學者應該在練許多無意義的技巧之前徹底把指板熟析!要了解指板可藉由一些指法(fingering)幫助記憶,但是切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度依賴指法!這意思是,指法(fingering)應該是非常活用的,不是硬背下幾種指法,然後想光用這幾種指法套用在所有歌曲彈奏之中,這根本是不可能的,而且愚蠢的。初學的朋友應該要熟析各個把位、各個調性應如何彈奏,各種分解和絃、和絃音應如何彈奏,練習用不同的音程,或是不同音符排列方式去熟練指板,多練習超過一個八度以上的彈奏,還有,在練習時不需要彈得快,但是腦袋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音,或是在彈什麼音階、和絃、琶音,這也非常重要,絕對不要只讓自己的練習變成只有快速的在動手指頭,然後自己到底在彈什麼都不知道,這也是沒有什麼太大意義浪費時間。

 

3、    右手的練習 – 觸弦與音色

 

  初學的朋友有時可以花少數的時間,將左手與右手的練習分開,右手的話,重點就是如何觸弦,觸弦的角度、觸弦的時間長短、觸弦的位置,這都會影響彈奏出來的音色,還有像是跨弦的練習,跨過一條弦、兩條弦的練習等等,還有試著控制彈奏時的音量也很重要,不去調整任何bass與音箱上的旋鈕,但是依然能夠用右手的彈奏控制音量與音色,這才是最重要的!無論是撥弦、敲弦、抅弦等技巧都是一樣的,平常的練習時就應該去注意彈奏出的音色與音量了,而不是一直想說用什麼效果器、什麼牌子的bass、什麼牌子的音箱才有好音色。但同樣地,做這種練習時,也是要對著節拍器練習,效果才會明顯。

 

4、   視譜 sight-reading

 

  其實視譜彈奏也是對bass手很重要的一點,因為bass手還是會有很多視譜彈奏的機會,所以初學的朋友,可以花一些時間練習看五線譜、簡譜來彈奏,還有很重要的是學習會看和絃進行來彈奏bassline,這除了練習視譜之外,其實也練習了對於指板的反應,對於指板的熟析程度,還有左手指法的靈活度,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重點是,這種練習一定要對著節拍器彈奏,如果沒有節拍器,那一樣也是沒有太大意義的練習。

 

5、    聽力的訓練 ear-traning

 

  聽力,對於任何一種樂手都太重要了!建議初學bass的朋友不妨多花一些時間去練習自己的聽力,在練習彈音階與琶音時,建議可以跟著自己彈的bassline一起唱出來,唱出音高或是唱名,這對於自己心中的音準也有幫助。在練習節奏性較強的東西時,可以練習仔細聽出節奏,在先跟著唱出來,仔細聽聽看自己唱的節奏與聽到的節奏是否一致?試著慢慢練習自己抓歌,不需要抓很難的歌曲,從很簡的的歌曲也可以,多試著跟著CD、唱片一起彈奏,試著讓自己聽CD時,聽到更多細微的地方。總之,耳朵是bass手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有好的耳朵、聽力對bass的彈奏也會更有幫助,也會讓一個bass手更知道音樂需要的是什麼,因此彈奏出更有音樂性的音樂。

 

  基本上,每個人的習慣、資質不同,所以學習、練習的方法也都不太一樣,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建議,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東西,但我認為也是最需要練習的東西,我現在每天也還是得持續練習這些基礎。我自己對練習的體驗是,練習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要多去練習自己不熟練的東西,習慣自己不習慣的東西,這樣對自己才有幫助,才能讓自己的彈奏進步。然後,我覺得練習時不只是要用手指去彈奏bass,也要用耳朵、用頭腦去彈奏bass,我盡量不讓自己去「亂彈」,我練習的東西可能很簡單,但每一個動作都是有意義而且有目地的,這樣才能算是我的練習,我也覺得練習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一定看得出效果,但是,沒大腦的「亂彈」就算號稱每天練18小時,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明顯進步的。並且,我盡量讓自己的練習變得有音樂性,讓我練習的音階、節奏、和絃進行、分解和絃、琶音、licksexercices儘可能聽起來不只是像個練習,而是像某首歌曲,讓這些死板的專有名詞儘可能音樂性一些,這樣一來,練習也變得比較有趣,二來這樣也更幫助我以音樂性的角度來練習。最後,在我練習彈bass時,有80%的時候我一定會對節拍器,現在只有20%我會不用節拍器練習,那剩下20%不對節拍器的練習,我很可能是跟著CD彈,或是跟著某些CD裡的bass手彈奏,我認為time實在太重要、也太難了,所以我基本上是一定會跟著節拍器練習的,以培養我自己精準、穩定的time feel。祝各位初學bass的朋友們,練習愉快!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