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奏電貝斯應有的心態、觀念與最基礎的musicianship

 

  初學bass的朋友還有可能的問題,像是花了很多的時間練琴,但總是在練習一些比較不切實際的技巧彈奏。許多初學bass的朋友當聽到像是Stanley ClarkeVictor Wooten、Billy Sheehan、Flea等bass高手的彈奏時,往往都會特別地被吸引,我年輕時當然也不例外,上述那些bass手也都曾是我的偶像,初學的朋友常為了想要彈得跟自己的偶像一樣,就開始努力的練習上述那些bass手演奏過的名曲,到處去求譜,期望自己也可以彈奏像Flea一樣花俏的bassline,期望自己能彈出像Victor Wooten一樣的slapping技巧等等。以上都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初學的朋友往往在追求這種境界的過程中,已經忽略掉了太多對bass基本、又很重要的練習。

 

  這麼說好了,Victor Wooten、Stanley Clarke、Flea他們當然超厲害,可是他們也不是學bass兩年後就那麼厲害,也不是才彈bass三到四年後就變成世界級的樂手。就是因為他們太厲害了,厲害到連不會彈bass的朋友都可以聽得出來他們的演奏相當特殊,又有個人風格,所以初學bass的朋友才會如此喜愛他們,把他們當偶像,這當然也沒錯。只是初學的朋友很容易有個共通的毛病是「眼高手低」與「還未學走,就想會飛」!

 

  我在幫一些初學的朋友上課時,他們跟我說:「老師,我想彈得跟嗆辣紅椒的Flea一樣,他的bassline好花俏,真炫,他的bass solo好屌!」也有人跟我說:「老師,我想學速彈,像Billy Sheehan那種,三輪指的那種,聽起來好屌,但我不想學樂理,也不想學如何看譜。」還曾經有人跟我說:「老師,我想學彈fusion融合樂,他們那種歌裡面bass solo好多,我很喜歡,和絃和什麼曲式我現在不太想學,你教我彈fusion就好。」在網路上也很容易看到也許多年輕初學bass的朋友在問:「請問有什麼歌bass solo很多的?」、「請問有什麼歌bass很屌的、很花俏的?麻煩各位老手寄GP譜給我。」還有常會聽到有初學bass的朋友會問我:「你剛彈那首歌的solo不錯聽,你可不可以推薦一些”bass演奏曲”給我?我喜歡彈演奏曲。」也蠻多問我:「老師可以教我彈solo嗎?或是可以教我彈演奏曲嗎?我不想再彈根音了,好無聊。」

 

  想學bass solo、想學更高深的演奏技巧、想彈難度更高的曲子、甚至想學fusion這種曲風都非常好,但是我必須在這裡提醒所有初學bass的朋友們,希望你們並不是只因為覺得bass這樣彈很炫、很酷、很屌才想學。想學如何用bass彈奏solo當然沒問題啊,但是希望初學的朋友不要忽略掉一個bass手最基礎的東西。如果只是抱著:我想彈bass solo因為這樣才屌;我想彈很複雜、花俏的bassline這樣我表演時別人才會覺得我屌;我想學像Victor Wooten那種拇指特殊的slap技巧,這樣別人一定會覺得我很強。如果學bass一開始,或是後來變成這種心態的話,那我個人覺得只會越陷越深,走火入魔,最終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稱職的好bass手!因為,在幾年前,我曾經就是抱持著類似這樣的心態去學音樂、學bass,直到我後來發現,這樣的觀念、心態、想法根本是完全錯誤而且可笑的時候,我才開始真正注重「音樂性」,我才開始比較open mind去重新學習音樂,去真正練習身為一個bass手,最應具備的基本功夫(musicianship)

 

  現在學習音樂,因為資源隨處可得,音樂也太容易到處亂下載,初學的朋友太容易因此被分心,沒有專注在bass基本彈奏的技巧上,變成還未學會走路,就想登陸火星像這樣眼高手低的狀況。我的建議是,初學bass的朋友多去聽音樂絕對不會錯,多去聽Victor WootenStanley ClarkeMarcus MillerRandy CovenStuart HammFlea等高手的音樂也沒問題,但絕不要忘了最基本的功夫,永遠不忘掉最基礎、最重要的練習是什麼,我很確定上述那些bass高手他們的基本musicianship絕對都紮實得嚇嚇叫,不然絕不可能造就他們今天在音樂上的成就。我很確定Victor Wooten除了會超炫的拇指picking式的敲弦技巧之外,他絕對了解歌曲的曲式,他絕對清楚各種調性與和弦,Marcus Miller除了精彩萬分的slapping bass solo之外,他在彈奏像是MotownR&B黑人音樂時肯定是相當有節奏感,絕對是相當groovy!Flea除了彈奏那麼跳耀式、花俏的bassline之外,他一樣能對節拍器彈奏簡單基礎的bassline,他的基礎time playing絕對非常紮實!我也很確定,他們在幫其他單旋律樂器的樂手伴奏時,或是幫歌手伴奏時,他們一樣會做好bass手的本分,彈奏根音,彈奏應該有的音量與節奏,絕對不會過於炫耀與賣弄。

 

  一個真正好的bass手,是能收能放的,該他去表現時,他會有條有理地用bass彈奏出旋律性、音樂性的bass solo,用bass呈述他的樂思,他想表達的概念,絕不過於炫技、賣弄無聊的技巧。真正好的bass手也從不會忘記自己在樂團合奏中(ensemble)應該扮演的角色,他們知道讓整體樂團演奏出好聽、悅耳的音樂,永遠比自己無聊的炫技來得重要100萬倍!

 

  因此,我建議初學bass的朋友,還是先著重基本的musicianship為主,以音樂性會用到的技巧為主去練習,像是節奏感、time playing以及對自身樂器的掌控能力,這才是最根本需要每日不斷反覆練習的東西,等到自身的程度有真正的提升後,自然會有辦法演奏更高深的曲目與音樂,其實到那個時候,大概也不會在網路討論版上問「演奏曲」、「速彈曲」這種奇怪名詞的問題了吧?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