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貝斯(electric bass)的歷史和古典音樂常使用到的弦樂或管樂相比的話,算是比較新的一種樂器,但這樣樂器大概也有超過50年的歷史了,現在也普遍地大量使用在流行音樂之中。事實上,bass是一個相當有趣,而且很有吸引力的樂器。也開始有一些朋友被bass的聲音吸引,進而想學習如何彈奏bass。我覺得初學bass的朋友應該要具有一些音樂上與樂器上的認識,在日後學習音樂與彈奏bass的過程之中,會比較順利,而且較容易得心應手。

 

  學習彈奏bass當然對音樂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然怎麼知道如何用bass來演奏音樂,至少對流行音樂都必須要有某種程度的了解。許多初學bass的朋友可能學會了彈奏許多音階、和絃、樂句等等,但總覺得自己彈奏的東西和CD裡的bass總有些什麼差別,這樣的問題很可能就是對於音樂性瞭解的不夠。

 

音樂性很粗略的來說至少包含了以下幾點:

 

1、    節奏 (Rhythm)

  

  其實就算沒有刻意學音樂,大多數的人天生都還是會有一些節奏感的,這有點像是一個人說話的快慢、談吐等等。粗略地說,每種音符都有不一樣的拍長,有的音符具有比較長的拍長,有些音符具有較短的拍長,靈活運用這些拍長不一樣的音符,就產生了節奏。在西方的流行音樂中,節奏也是被大量的運用,這對一個bass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一樣的節奏型態會給聽音樂的人帶來不一樣的律動感,一個好的bass手,無論哪種音樂,他們總是有相當出色的節奏感,彈奏出的bassline給聽眾聽起來會有十分自然的律動,不管彈奏的節奏是有很複雜的拍點,或者只是一個重複很簡的規律的節奏,讓聽者不會有壓迫感,甚至還能讓聽者隨著他彈的bassline擺動。這需要花相當長時間對節拍器的練習,反覆的去實地操作,才能慢慢讓自己培養出良好的節奏感。所以建議初學的朋友,在練習時多和節拍器一起練習,或和CD一起練習。

 

2、    和聲 (Harmony)

 

  在多數西方的流行音樂中,bass手負責的和聲是所謂的根音彈奏。但這不代表身為一個bass手不需要對和聲有某種程度的了解。bass手一樣要知道各種和絃,和絃排列的規則,和絃可以有怎麼樣排列方法,bass手也應該稍微了解一下和絃的排列在歌曲中具有什麼樣的功能?不同的和絃他的色彩是什麼?帶給聽者有什麼樣的感受?甚至進一步的讓自己的耳朵去習慣和絃的聲音與色彩,還有了解歌曲中常見的曲式(form)。這樣就能讓自己的bass彈奏中在適當的時機潤飾歌曲,讓歌曲聽起來更加豐富,而不只是一直憑網路上抓下來的四弦譜(Tab)用硬背的方式去彈奏歌曲,最後變成同一首曲子永遠只能有一種彈奏方式,最終當然會覺得無聊、無趣,但事實上,是自己對於音樂性瞭解的不夠深入。

 

3、    旋律 (Melody)

 

  非常粗略地說,結合了節奏的變化,再搭配特定的和聲,兩者的結合,最後就變成了旋律。每個bass手詮釋旋律的方法不同,在音樂中,粗略地分旋律至少可以分為歌唱性的旋律,和比較樂器性的旋律。歌唱性的旋律通常音程組合並不複雜,節奏也較為簡單,非常容易給一般大眾記憶,樂器性的旋律,很有可能是作曲家精心設計過的一段旋律,很可能是已經寫好的作品,可能會有一些較不和諧的音程,比較複雜的節奏,沒有學習過樂器的人,可能不太容易記住,一般的人也不太能夠隨意的就跟著唱出來。總之,雖然大部分的時候bass手主要負責歌曲中最基礎的和聲與節奏之外,有時旋律感也是蠻重要的,事實上,這很可能是最困難的一部份,演奏出旋律性的bass伴奏或是solo都是相當困難的。

 

4、    音色 (Tone)

 

  某種程度上音色也確實影響了音樂的質感,bass的音域是屬於低音部,其實本身它的音色就相當優美,我建議初學的朋友,音色方面該去注意的不只是哪種牌子的bass或音箱,更應該去注意自己彈奏時應選擇哪種把位,因為bass也是弦樂器的一種,不同的把位的音色是有差異的,或是彈奏歌曲時,何時該強調重音?何時該小聲?什麼時候可以換一種彈奏方式,譬如從手指的播弦換成用抅弦、敲弦的方式彈奏?不一樣的彈奏方式,bass的音色就會有所改變。多去注意CD裡的bass他們的音樂表情,和他們去如何詮釋音色,慢慢地,初學的朋友就會有自己對於音色與彈奏的品味(taste)

 

  以上四點,是簡略地對初學bass的朋友來說,對於一些基本的音樂性應有的觀念與認識,有些朋友可能技巧都足夠了,也和朋友組團、有練團經驗了,但後來始終覺得自己的彈奏只能侷限在拷貝(copy)的階段,學了很多技巧,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實際地在歌曲彈奏中應用這些技巧?彈奏的很快,但好像少了一種靈魂?通常有可能是對於音樂性的了解或觀念稍微不足夠。我建議在做任何bass的練習時,除了純技巧性的練習之外,都必須考量到「音樂性」的重要,因為彈bass最後不只是用來耍帥、炫技、追女生而已,bass配合其他的樂器,能演奏出各式各樣美妙的音樂,好聽、悅耳、動聽的音樂才應該是所有bass手最後共同的目標。這樣我們彈奏出來的音樂,才會具有音樂性,才會具有人性,才會具有靈魂。至少有了這樣的觀念去學習bass的話,我相信在學習過程中也會帶來更多的樂趣的,甚至最後,演變出個人的演奏風格(personal style),而讓彈奏bass變得更有藝術性。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