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我從高一開始學bass的話,到現在大概也彈八年的電bass了,今年就是第九年了,從一開始對流行、搖滾音樂的興趣轉變成現在對爵士樂的熱情,中間這幾年學習的過程真是非常漫長。自己彈bass到現在,一路上也認識了不少彈bass的朋友、以及許多音樂上的朋友,雖然從來不敢說自己是彈bass的高手,畢竟在外面表演了兩三年,教學生大概也有一段時間,對於台灣的音樂圈總是有些認識與經驗。有些剛接觸音樂與bass的朋友,一開始的學習上常會有摸不著頭緒,或是滿是疑問的狀況發生,以下通常是我給一些對bass有興趣的初學者的建議。

  

1、   網路自學?

 

  現在科技與網路真的很發達,太多事物都能從網路上獲得資訊,許多初學bass的朋友也很認真地在網路上搜尋bass相關資料,像是一些教學、譜例、影片等等,那些都是學習bass的方法之一,但是我個人不太推薦這樣的學習方式,因為網路上本來就有太多的資訊需要過濾,甚至可能有些訊息根本是錯的,對初學者來說,因缺乏認識與經驗,所以往往會接收到錯誤的資訊而不知如何過濾。再來,網路教學普遍缺乏系統,大多都是片段的資訊,光靠這樣學習獲得的訊息常常不完整,最終導致初學bass的朋友對基礎不夠紮實,以及觀念錯誤等,甚至養成壞習慣,最後會變成有無力感,不知道自己該練什麼?看似懂很多,但又不清楚實際應該練習什麼最重要,或是遇到瓶頸但很難突破的狀況。所以我個人是不太建議初學的人,就在網路上「亂學」、「亂練」,因為最終這很可能會變成「亂彈」。

 

2、   速彈、輪指、掃弦、炫技?

 

  學音樂、學習樂器、彈bass算是一種技能,當然需要反覆的練習,肌肉與耳朵才會適應。對於許多初學的朋友來說,有時聽到某些段落的bass solo或是某些bassline比較花俏的錄音是特別有吸引力的,當然那些都沒什麼不好,只是對初學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time playinggrooveear-training以及熟悉自己樂器,養成良好的基礎(musicianship)應該是比任何還更重要的。一般人提到的速彈、掃弦等等,應該等基礎打好,較紮實後,再慢慢培養更困難的技巧。記得以前曾遇到幾個朋友,彈得相當快,但是他不清楚他彈的是什麼音階,當我們把節拍器打開後,他好像就沒有辦法對著節拍器的time依然彈那麼快了。彈奏音樂最終不是用來比快的、比炫的,事實上,音樂本來也不應該來比較的,真正稱職的bass手,不需要會速彈、炫技,但是需要穩定與精準的time節拍,需要有非常好的律動(groove),需要有好音色與演奏時的臨場反應,也需要有好的技巧,但好的技巧並不等於炫技!所以建議初學的朋友不要對「炫技」有太大的迷思,反而容易手火入魔,導致難在音樂上有更深的突破。

 

3、   效果器、音箱、名貴的bass、改裝bass、器材與設備的迷思

 

  當然古人說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剛接觸bass的朋友可能會過度的注重器材、設備但是反而忽略掉音樂性的重要。當然,有一把好彈、順手的bass與一個音色功能齊全的音箱對bass手是需要的,但是花太多時間去擔心自己的效果器、音箱其實是不太必要的,有些朋友對於這方面器材的研究遠遠超過自己真正練琴、與學習音樂的時間,有些朋友可能說他聽得出玫瑰木指板、楓木指板、壇木指板的音色差異,這當然是很好,可是有時練團或表演時,台上與台下的聲音糊城一片,各個樂器的聲音都過大,音樂聽起來非常有壓迫感,甚至拍子與time都沒有準確的對在一起,但這些他反而有些忽略,對我來說,能聽得出哪種牌子的bass、音箱或是哪種指板的音色差異,但卻無法注意到樂團演奏時應有的balancetime這是非常本末倒置的!即使手上有一把50萬的手工全球唯一限量bass,搭配1000萬以上超高級音響器材,再加上一推功能的效果器,但如果與樂團合奏時還控制不好音量與balance,那到底是器材的問題還是樂手自己本身的問題?萬一還在演出時掉拍子或是彈錯段落(form)這與器材有關係嗎?我認為這裡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器」指的不是有什麼樣的名牌bass、音箱、效果器,而是指bass手自己本身有沒有好的musicianship,到底bass手有沒有紮實的技巧、精準穩定的time feel、節奏感,這個「器」應該是指樂手本身而不是指器材,只是可能大多數初學的朋友都沒弄懂這句話真正的涵義。一個真正好的bass手,就算用到不太好的器材去彈奏,相信他的time應該是很穩定、準確,應該仍然可以彈奏的很有節奏感。所以,還是一樣,初學的朋友可能不要花過多的心思在器材與設備上,以免走火入魔,這類知識,有一定的認識就足夠了,慢慢再去接觸即可,累積自己的表演經驗也會有幫助這方面的了解的,用不著及於一時。

 

4、    網路求譜、教材的迷思?

 

  學習任何一件事物都沒有絕對的方法,方法是自己找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學習彈bass當然是一樣的!並沒有說哪一套的教材或譜例就能保證讓你彈得跟大師Marcus MillerVictor Wooten一樣,有些初學的朋友也可能或過度依賴教材,認為有些國外的教材一定能幫助他彈得好,但其實這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身上,教材只是前人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歸納出一種教學方式,讓後人去用這種方法去學習,但本來就未必適用於所有人。學音樂、彈bass並沒有「九陰真經」或「葵花寶典」這一類的武功祕笈,都是不斷的去摸索,去嘗試不一樣的方法,加上努力的練習最後才得到好的彈奏技巧,這中間是沒有任何捷近可言的。所以,建議初學的朋友,可以試著多聽不一樣的音樂類型,試著多和唱片CD一起彈奏,直接學習唱片CD裡的bass手是如何彈奏的,可以試著自己去聽CD學習,而不是要練一首新的歌曲就去網路求譜,或是一直不用大腦的跟著教材練習,以前最早的bass手,大概都沒有這種教材可以参考使用吧?

 

5、    bass與樂理

事實上,彈bass與學習樂理這是完全不會有任何衝突的。樂理基本上是一種音樂的理論,通常現在的樂理,指的是西方音樂的一些約定俗成,最後歸納出一些專有名詞和一套理論,就變成所謂的樂理,因此樂理和學什麼樂器沒有關係,bass手的樂理不會和吉他手的樂理不一樣,bass手的樂理也不會和薩克斯風手的樂理不一樣,Eb大調音階有三個音要降,這跟哪種樂器無關,Eb大調音階在bass上彈出來和吉他上彈出來只會有音域與音色上的差別,但都一樣是Eb大調音階,都也是三個音要降,那三個音在bass與吉他上都是BbEbAb。樂理也沒有分古典音樂的樂理,還是爵士樂的樂理,還是搖滾樂的樂理,基本上樂理都是一樣的,只可能會有一些習慣上的稱呼、術語的不同。古典音樂有和聲小調音階,爵士樂手當然也能彈一模一樣的和聲小調音階,彈搖滾的樂手當然也能彈出一模一樣的音階!對一些基礎樂理的認識對於學任何一種樂器,包括bass在內,都是有幫助的,它會讓我們更加有音樂性,並適時的給我們新的彈奏靈感與素材。所以建議初學的朋友,適當的學一些基礎的樂理,不需要過度排斥,但也沒必要往樂理去鑽牛角尖,刻意的去專研不必要的名詞與過度學術化的理論,反而也容易走火入魔。

 

以上內容轉載自 Pony, the bassplayer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