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勸告你們要注意練習時的不適感,原因是非常簡單的。在你那麼去做之前,你意識不到一個優秀吉他手的感覺(即你本能的生理感覺)-你不得不彈好的感覺。我把這種內在的感覺(或知覺)稱為“不可思議的輕鬆”。之所以這麼叫就是,一旦你體驗過它,並且通過正確的練習來強化它,那麼它就是不可思議的。這種感覺(或輕鬆)就是讓你的演奏更快、更準確的東西。不幸的是,由於對正確練習的忽視,很多吉他手很晚才體會到那種“不可思議的輕鬆”。

我要引用我的《正確練習吉他的原理》這本書中的一些內容來深入闡述這一點。

  “肌肉緊張和放鬆的相對狀態,是最不容易注意的方面之一。我曾經見過一個彈琴十分緊張的人,她的緊張可以說從肩膀一直到耳垂!我總是在她彈完之後給她指出這一點,希望能對她有所幫助。我讓她把肩膀降低幾英寸到正常的位置,她說我“錯了”,她怎麼不緊張了,而是非常放鬆!”

  她之所以有這樣的感受是因為,我們很容易習慣於我們體驗的,並且認為那是正常的。我們在學習新的技巧時,似乎從不質問我們體驗的緊張感,而認為它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一部分。這是通常的情況,但是其實我們並沒有必要繼續體驗那種緊張和痛苦。我們可以學習用較少的付出去進行那些運動。

  可是,不管我們做什麼,只要是第一次去做,不用多餘的緊張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錯就錯在我們認為這種緊張是不可避免的、必然的,而從沒有意識到其實根本不需要那些拉扯、喘息和歎息。當然,進行伸展和肌肉的強化是必須的,但這些都可以通過正確的方法得到。

  隨著我們繼續嘗試新的技巧,並且認為我們的努力必須是那樣,它就會變成我們根深蒂固的想法,並且越來越糟。因此就有了惡性循環,從而導致我們的挫折感和不良的彈奏習慣。

  因此每個高水準的吉他手都知道,肌肉的額外緊張是導致演奏困難的第一號問題,也是我們的一個盲點。我們通常都是注意到緊張的結果,那樣是錯誤的。它往往是發生在我們沒有意識到它的時候,因為我們一開始就過濾掉了那些對於我們困難的“討厭的提醒”。

  不久你就會發現,正確處理由緊張導致的“錯誤”的方法就是慢速重複動作,要非常注意保持所有肌肉的放鬆。隨著每次反復,肌肉就會學到放鬆的運動方式,從而讓你得到想要的結果。

  因此,你明白了,正是由於缺乏對身體和大腦活動的認識、缺乏在練習時全心的注意,就導致了今天的麻煩。

  從現在開始,你就得觀察自己的“緊密狀態”,用“輕鬆”去代替它,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水平變高了,也就是我說的“直線上升”。既然很多吉他手對這種輕鬆的感覺沒有概念,那麼下面就是理解它的簡單方法。你應該慢慢在實際彈奏中培養這種感覺,相信我,那種感覺棒極了!實際上,在你看到一個優秀的吉他手“把它做得很容易”時,那就是因為它確實很容易,當然,只要你也擁有這種“不可思議的輕鬆”。

讓我們發覺“輕鬆的手指”

  尋找“不可思議的輕鬆”的第一步就是發覺輕鬆的手指。輕鬆的手指就是完全放鬆的手指,拿到琴弦上觸弦時,僅僅只有手指本身的重量。還沒告訴你應該怎麼做,就先不要按弦。要發覺輕鬆手指的感覺,請這麼做:

  把你的手臂抬起,不拿吉他,用你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捏左手的食指。搖動它,讓它放鬆。這就是輕鬆的手指。

  用你的左手食指接觸右手手掌。把左手食指拿高,距離手掌兩英寸。現在讓它通過自己的重量落到手掌上,輕輕地接觸,沒什麼壓力。這就是手指最開始觸弦的感覺。

  現在拿起吉他,注意全身感覺舒適、放鬆,慢慢地抬起你放鬆的左手臂到琴頸處,把手放上來,讓食指與第9品在一條線上,手指在六弦上自然捲曲。讓你放鬆的中指落到六弦10品上,只是接觸琴弦,沒有壓力。看看你手指下的琴弦,看看弦與指板間的距離。確保琴弦完全沒有被按下的意思。

  把手指拿起1英寸,然後再放回來,接觸琴弦。反復這麼做——用輕鬆的手指觸弦、離開、再觸弦。這被稱為“手指拍打”。每天像這樣把每個手指都練幾遍。一定要保證讓你不靈活的手指盡可能地像靈活的手指那樣放鬆地觸弦。這樣會讓你習慣那種感覺,隨著練習的時間越來越多,你會對這種完全放鬆的感覺非常敏感。

  這種輕鬆的感覺就是你的手指開始觸弦彈奏第一個音符的樣子,也是它們彈完一個音符返回時的感覺。這樣能使它們準備好後面的工作。很多人沒有這種輕鬆的感覺,始終都是用緊張的手指去彈,正是由於這一點,他們的彈奏受到了極大的痛苦。

  這個練習被我稱為“基礎練習”,是應該有規律地去做的,不管你彈琴有多少年。你應該不斷堅持地去做,增強自己對這種正確、必要的感覺的注意,這樣也是為了你能彈好。學會如何把這種感覺帶入所有的彈奏狀態之中,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你還需要知道很多別的東西,但是我們總得從某個地方開始吧!

  我知道,直到現在我還沒有談到速度,這就是為什麼。度,或者說能夠彈得很快、很準確的能力,就是連續發揚“不可思議的輕鬆”的正確練習的結果。如果你在練習時製造了“不可思議的緊密狀態”,你就會因為它感到痛苦。想想走和跑吧。小孩子必須練習跑步嗎?不,那應該是掌握平衡之後的事,也就是說把一隻腳放到另一隻腳前面、讓整個身體一起運轉、把動作持續下去的能力。如果一個兩歲的小孩沒能那樣,不要擔心,他會跑起來的!


  作為結尾,我想說,上述所有內容都是基於《正確練習吉他的原理》的前兩點。我要把它們正式地提出來,其實它們適用於所有樂器。

正確練習原理1:“你的意識、思想是你最基本的練習工具。”

正確練習原理2:“手指的控制力是通過在整個用心練習的過程中給肌肉注入意識來提高的。”

 

以上內容轉載至 豆芽菜舖-[轉貼]正確練習吉他的原理:速度的秘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琴弦 吉他手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