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抓歌?

第一步

  你必須先判斷一首歌是大調還是小調,簡單的來說聽一首歌的感覺,如:快樂就是大調,較悲傷的就是小調。再更簡單的來說,開頭與結尾的和弦大多都可以決定一首歌是大調或是小調。

第二步

1.先記好和弦的組成音

2.要學會抓歌之前你必須要學會聽Bass音,Bass音的走向對和弦可是非常重要的呢!
Q:那又為什麼要聽Bass音呢?
A:相信聽(抓)一個單音絕對是比聽和弦還要來的簡單的拉!

舉例以非常出名的加州旅館來做說明 (在這我以Am調來講解)

加州旅館的和弦 (紅色代表Bass音)

Am
E7
G
D
F
C
Dm
E7
6
3
5
2
4
1
2
3
1
#5
7
#4
6
3
4
#5
3
7
2
6
1
5
6
7

  可以看到的是Bass的走向是往下6>#5 >#4 >4 >3 >2,最後再以#5來做為跟Am做銜接,但注意嘍!有沒有發現根音與第三度音一直互換,這就是非常規律的根音線條,大多的根音編排講求的是順暢,不是往下就是往上,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編排方式。

再舉一個例子,是非常常見的黃金八和弦:

 

C
G
Am
G
F
C
Dm
G
1
5
6
5
4
1
2
5
3
7
1
7
6
3
4
7
5
2
3
2
1
5
6
2

 

和弦進行試C>G>Am>G>F>C>Dm>G

但是根音卻是1>7>6>5>4>3>2>5 ,最後一樣是以5來做為銜接回C和弦,這樣的編排原因只是因為順暢的根音線條。

第三步

聽和弦的感覺也是非常重要的,如三和弦、七和弦、屬七和弦、掛留和弦、增減和弦。

可以仔細去聽看看是怎麼樣的感覺:

七和弦比三和弦多了一個七度音,聲音聽起來是較為豐富的,聽起來是比較舒服的,也之所以爵士樂非常常使用。

屬七和弦 聽起來是較為刺激,常見的例子C>C7,可以讓歌曲直接接到高潮。

掛留和弦則是比較輕快的感覺,常常會在很輕快的歌曲聽到。

增減和弦則是聽起來會比較不舒服的和弦,所以增減和弦不會常常使用,大多都是以和弦來作為銜接,如C>C、dim>Dm。

第四步

  會抓歌也要學著紀錄不管是五線譜、六線譜、簡譜,寫譜如何寫的順暢?不會寫的長篇大論好幾張紙呢?所以寫譜也是一門學問,當然也是要經驗的累積。


  寫譜一定得要清楚各種反覆記號,這樣才能簡單明瞭的寫出歌曲段落,而不用長篇大論一直寫重複的段落。


以下是一個簡單常見的例子:


順序為:主歌一房>>反覆>>一房彈過了就跳二房>>副歌>>第二個segno跳第一個segno>>第一個coda跳第二個coda>>fine

 

以上內容轉自 卓著音樂資訊網站

arrow
arrow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