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數位工具的發展, Vocal配唱工作在製程上有了很大的改變,過去歌手在錄音的過程中需要錄下完美的Track,才能算是唱工作的完成。現在某些演唱技巧的疏失,如因準、拍子等,都可以在配唱完畢後經由數位工具做修正,因此現在歌曲配唱所要求的重點,以及配唱素材的編輯程序,都已經有了很大的變革。現在配唱錄音的重點,已經著重在配上過程中歌手是否留下足夠的「素材」,讓製作人可以在後製的過程中可以順利編輯出一個完美的Vocal Track。但在專業的製程中,到底製作人及錄音師是如何將這些素材編輯成一個最後的完美版本呢?在這裡,我們將把產業中專業製程解析成9個步驟來何大家詳細說明!

1. 從多軌配唱的版本中選擇每一軌中較好的素材,並做紀錄。
  我們可以在錄音配的過程中,或者完成配唱工作之後進行素材挑選的工作,可以配合一些表格,進行這個工作。

  我們可以依序播放每一軌,並檢查軌道中每一句的配唱狀況,注意,檢查每一軌時,需同時Solo要檢查的軌道及背景音樂軌,才能對Vocal演唱的狀況做出正確的判斷,並在上方的表格中,對於表現較好的部份作一些註記,可以是對一整句做註記,也可以是對句中的某幾個字做註記。

2. 新增一個Vocal Edit Track,並將各軌中挑選的素材集中至此軌道
  從歌曲第一句開始,選擇挑選的素材,依序將其垂直複製至Vocal Edit Track,按住[Alt]+拖曳,並用[Ctrl]修正垂直位置,必要時可以複製其他軌道中的某一個字,覆蓋在已挑選的某一句上(因為可能所選擇的某一句中,有某些字尚需更換),此時在軌道上會看到許多Event重疊再同一個位置(若要更換其中某幾個Events的視覺層次順序,可以選擇該Event,然後按下右鍵開啟功能表,執行Move to Front/ Back功能)

3. 選擇Vocal Edit Track中所有Event,並執行Event to Part
  當所有挑選過的素材已全部集中至Vocal Edit Track後,我們可以將滑鼠移動至Track List上,並按下滑鼠右鍵打開功能選單,選擇Select All Events,我們就可以看見此軌道的的所有Events呈現被全選的狀態。然後至Audio功能表中,執行Events to Part功能,我們可以看見所有的Events被合併至一個Part中,雙擊此Part,可以進入Part編輯模式。

4. 微調Part中各Event的位置,必要時使用Time Stretch
  由於Vocal Edit Track中的資料來自於同一首歌不同的演唱軌道資料,由於歌手配唱時,會因情緒或者聲音狀況,在每一次的配唱軌道中,呈現出不同的速度感,這並不是說歌曲的行進速度不同,而是歌手會在每次配唱時,在拍子上呈現些微的「前行」(Top ahead)或「延緩」(Lay back)的現象,而這會讓不同的速度感所錄製下來的歌曲,呈現截然不同的情緒。因此在Vocal Edit Track中所蒐集的資料可能來自不同速度感的資料,所以可能在聆聽時造成情緒的不流暢,因此,我們須在Audio Part中對於這些情緒不順暢的Event做位置的微調,而這種些微的位置位移,可以使用以Sample為單位的Nudge來做檔案的位置微調,通常可以從100Sample為單位,進而至以10Sample為單位來微調。

  在微調時,我們常遭遇一種狀況,就是一句中可能只有第一個字Lay back,但句中其他的字確是在正確的位置上,那麼我們就必須加入Time Stretch的聯合使用,將句中第一個字剪開,並將剪開的第一句起始點用Time Stretch往前拉至恰當的位置,這樣就可以達成我們的目摽。當然經過這樣的處理,可能也會造成其他的Event被重疊覆蓋等情形,所以還需搭配在前面章節所述的有關Snap to Event的技巧聯合運用。

5. 微調Part中各Event的音量,必要時使用Fade in/Out及Envelope在Part中位置調整好之後,緊接著就是調整每個Event的音量,因為Part中所有的Events可能來自不同的軌道,因為每次演唱時因為聲音狀況不同,所錄下的音量也會不同,為了讓音量的起伏有整體的連貫性,亦須對於各Events做音量的調整,當然這樣的調整也可以對某個字做精密的微調,或者進一步使用Envelop重新編輯某一個句子的演唱音量表情。在處理Events的音量時,可以直接使用Events的Fade in/Out及Gain的拉桿,調整各Event的音量

6. 接點處理
  由於每個在Audio Part的Events歷經複雜的編輯過程後,在檔案銜接的位置上可能產生不自然的銜接,這種不自然的銜接,必須進一步做接點處理。通常接點處理可以使用Crossfade方式處理: 


選取接點上相鄰的檔案,然後至Audio功能表中執行Crossfade,就可以在兩檔案相接處產生Crossfade效果,這樣的效果可以降低相鄰的兩個聲音檔案因重疊時造成的不順暢或者雜音,使用滑鼠雙擊Crossfade曲線處,可以打開Crossfade曲線設定對話框,並進一步針對Crossfade的曲線作調整。此外,若同時選擇多處聲音檔案接點,可以同時在這些接點上產生Crossfade效果。

7. 在Project Window中,複製編輯好的Vocal Edit Track,並執行Bounce Selection
  經過1 ~ 6步驟,我們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編輯工作,接下來我們就回到Project Window中,為了未來可能還要再做進一步的修正,所以Edit Track的Audio Part應該仍然能保留現狀。我們可以在軌道列表上選取目前的Edit Track,並按下右鍵,執行功能表中的Duplicate Track,複製一個Edit Track,並將選擇複製的Edit Track軌道中的Audio Part,並按下右鍵,執行功能表中的Bounce Selection,將Part中所有的Audio Events合併成一個新的Audio聲音檔案。

8. 執行Auto Tune,對聲音作高較準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將上述經過Bounce的最新Vocal Edit Track,進行音高較準的動作。由於AutoTune軟體的發明,使得我們可以輕易的針對Vocal的音高做圖像式的繪製修正,下面我們就針對AutoTune的使用步驟做向的說明:

1) 從歌曲開啟點開始播放,若聽到有音高不準處,則使用Cut的工具,將不準的段落剪成一個Audio Event,在此,我們建議以一句為剪輯單位,也就是一次較準一句的音準。
2) 選擇剪下的Audio Event,並至Audio 功能表中拉下Plug in選單,若在電腦中安裝了AutoTune軟體,則可以在選單中看見AutoTune的字樣,然後執行AutoTune的掛載。
3) 開啟Auto Tune之後,我們可以看見,進入了Auto模式的頁面,在此頁面中,我們先選擇Vocal的屬性(例如Soprano或Alto/Tenor),然後選擇這首歌的Key
4) 按下Graphic,進入繪圖功能頁面
5) 按下Preview,執行第一次音高採集動作,軟體將自動播放Audio Event,完成播放後,畫面上將出現Audio Event聲波的音高顯示圖。
6) 然後我們可以用視覺配合聽覺的方式,透過不斷執行Preview,「看見」需要修正的音高部位。
7) 修正音高前須先使用Make Curve按鍵,將所有的音高曲線便成可以改動的曲線,用箭頭工具,可以選擇想要改變音高的曲線段落。改變所選取的音高曲線段落有下列3種方法:

1.維持曲線樣式,將滑鼠指向曲線的中點,可以直接上下平移。
將滑鼠指向曲線的兩端的其中一端,則曲線端點將出現X型圖示,拉動此圖示,可以以另一2.端為固定端點,依照原曲線樣式,做各方位的延展縮放。
3.選取曲線繪圖工具,直接在原音高曲線上,使用繪筆工具任意繪製所需的音高曲線。

8) 執行完曲線的修正後,按下Process,將跳出一個執行確認的對話框,選擇New Version即完成音高修正。
9) 繼續播放接下來的歌曲段落,若遇音高不準的句子,則重複執行上述1) ~ 9) 步驟即可 。


9. 將完成音高修正的軌道,Bounce成最後的Final Edit聲音檔案
  使用Duplicate Track功能,複製步驟8所完成的音高修正軌道,然後將所複製的軌道上的資料全選,並按下右鍵,執行功能表中的Bounce Selection,完成最後的楚哩,這樣所處理的聲音,就是一個非常完美的Vocal Track,可以提供作為混音處理時的 Vocal最後確定版本。

 

以上內容轉載自 數位音樂科技整合應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高 track vocal 配唱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