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入門講解~真正想要鑽研的朋友們可以從這些入門的地方鑽研

不鑽研的以後也會熟練上手和操作效果器了

在開始說效果器之前先說一下有關音箱的幾個知識~

 

1.不同的音箱聲音不同,同一品牌同一型號也有可能不一樣,不要一味相信品牌和型號,最值得相信的是自己的耳朵。

2. 就算是一模一樣的琴,一模一樣的效果器,一模一樣的參數,在不同的音箱下出來的聲音會有不同。

3. 一般來講,吉他音箱紙盆(就是喇叭外的紙做的)越大,低頻響應越好,也可以理解為聲音越結實,越細膩。

4.在聲壓不夠(可以理解為音量不大)的情況下,你是聽不出聲音真實的特性的,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一個90db左右的聲音來作為參考調節~

5.不同品牌音箱操作不同,包括均衡部分~不要把不同音箱之間的均衡參數互換使用,你將得不到你原來想要的。

6.音箱的擺放位置,房間周圍的裝修材質,地面的材質,房間的大小,以及周邊環境,你與音箱之間的位置都會影響音色~

7.把音箱放在牆角會使低音聽起來加重。(就是說旁邊後面都擋住)

8.開放式和密閉式的音箱之間音色是不同的。各有所長,要靠你的耳朵來感受那種是你更喜歡的。

9.音箱有噪音的情況下先檢查音箱是否接地,吉他連線是否完好,吉他拾音器前面是否有電磁輻射干擾。

10.吉他音箱有的會漏電,建議大家一定要保證接地。(安全為主喔!)

 

OverdriveDistortion的一些玩法

1. OverdriveDistortion是兩種不同的電路模式,所以聲音上有本質的區別,具體區別,請大家自己靠耳朵積累經驗。

2.如果你想獲得一個與眾不同的Distortion不一定非要買新的Distortion,你可以買一個Overdrive,再買一個EQ,這樣你可以調節出好多不同的失真了~

3.千萬不要把ReverDelay串到你的破音前面,除非你喜歡一個渾濁宛如噪音牆一樣的聲音。

4.破音前面儘量少接踏板~會無形的給你增加煩人的噪音。

5.Solo中最有魅力的聲音是來自中頻的~它會讓你的吉他在BAND中脫穎而出,雖然單獨聽它的時候可能這種聲音不是那麼猛。

6.自己爽的時候你可以增強低音讓破音聽起來非常厚重,如果是BAND合奏時還是讓吉他的低音稍微小一些吧~BAND裏還有鼓和BASS

7. BAND合奏的時候你的破音高頻是否特別刺耳?降低一些你吉他的高頻,讓BAND的其他樂器如HIHAT來補充吧。

8.覺得你的失真不夠勁?你用的是什麼音箱?不會是家用小音箱或者電腦音箱吧?如果是的話請你買個吉他音箱吧,如果是吉他音箱請你開大音量再聽一下~俗話說聲音一大,聲音的細節就全都體現出來了~你手上的破音效果也許並不像你想像得那麼差哦~

9.你可以去聽一下真空管破音,再聽一下電晶體破音,他們是各有特色的,你的耳朵喜歡哪種?

10.破音不是你吉他的全部,你的演奏技巧和你的音樂天賦比一個好的音色更重要~要是想讓你的演奏更加吸引人的話,去更加刻苦的練習吧!

 

效果器的選擇及調試

效果器在吉它的演奏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些特殊的效果等不是樂器自身的音色,它是要靠效果器發出的,而效果器的好壞又對這些音色產生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些低級的效果器是無法發出好聽的音色的,這些不好的音色又給我們的練習帶來了很多麻煩,甚至在一些不好的音色下無法正常演奏,所以我們在選購效果器時要非常的慎重。下面我就介紹一些關於效果器的知識。效果器又分單顆效果器和綜合效果器兩種,單顆效果器是只能發出一種音色的效果器。它是一種傳統的效果器,它是由一系列不同效果的單顆效果器組成的,即可以單獨使用又可以組合使用,常見的效果器有:

OVERDRIVE破音(溫和)

DISTORTION破音(麻一點)

METAL很麻的破音

DELAY延遲

CHORUS水聲、合聲

FLANGER飄忽(可以做出飛機咻咻聲)

PITCH增音

PHASE相移

WAH 

EQ等化器

COMPRESSOR壓縮

REVER混響

當然還有其他的效果~~

這些不同的效果組成了電吉它豐富多彩的音色,在眾多的工廠裏像ZOOMDODBOSSKORGMESAJIM DUNLOP等品牌都一些大師常用的效果器。一些常用的效果器組合起來使用相對的是比較貴的,一些便宜的效果器又只適合最初級的同學使用,這樣就誕生了一些著名品牌的綜合效果器。

綜合效果器是把眾多的音色合成在一個積體電路板上,通過一些按鈕和踏板來調節或控制音色這些。

綜合效果器的誕生使更多的人可以嘗試在眾多的音色下演奏電吉它。這些綜合效果器相對于單顆效果器來說價格要便宜的多。但一些朋友在使用時也存在一些問題,由於他們對綜合效果器的使用知識缺乏瞭解,使效果器的音色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一些效果器不是廠家設定的音色就能滿足我們的使用需要的,要經過自己的編輯才能發揮綜合效果器的優勢。

綜合效果器一般分圖式效果器和液晶顯示效果器兩種,圖式效果器一般編輯起來比較容易,而液晶顯示的效果器編輯起來就比較麻煩一些。我們在編輯效果器時,首先要知道兩個重要的按鍵一個是編輯鍵EDIT另一個是儲存鍵STORE(SAVE)【各家名稱有時會有些差異】。

一般按編輯鍵效果器就可以進入可編輯的狀態,以供我們來進行編輯合成音色,但一些效果器是沒有編輯鍵的,那麼這種效果器就是隨時可進入編輯狀態的效果器,只要你按上面的一些控制音色和資料的按鈕就可以直接進入編輯狀態。

在圖式效果器進入編輯狀態後,會有上下兩個燈亮起來,這兩個燈的交叉點就可以表示不同的音色和音色的參數,一般可以同時使用的效果有壓縮、失真、等化器、延遲、混響和MODEFF中的一種效果,這些效果的第一欄都會有開關(off\on〕可供我們選擇不同的效果合成。在第二欄會有會有一個效果種類欄(TYPE)在這個欄裏會有很多不同的效果種類供我們選擇,比如破音的種類欄裏就會有很多不同的失真如over drivedistortionmetalfuzz等這些不同的種類可供我們編輯使用,一般在調整破音音色時,要把壓縮、失真、等化器、合聲或雙音、延遲、混響打開,如果要調一些很重的音色,我們可以在破音檔上選擇GRUNGE(更兇一點〕或MTALL。在EQ裏高音和中音可以調小一些,低音調的最大。

在編輯主音吉它SOLO時要注意可選擇LENDGRUNGEEQ的中音和高音要增加一些,低音要適中,可加入和聲或雙音效果以使破音的音色更乾淨一些。增加一些REVEREQ的調整也要特別注意。

我們可以通過按效果器上的箭頭鍵來調整不同的效果和參數,如果效果器上只有箭頭鍵,那麼肯定有一組上下的箭頭鍵是來調整參數的大小的但有的效果器是沒有箭頭鍵的如KORG 300G它是通過調整旋扭來調整資料的。

液晶顯示的效果器和圖式效果器的區別是液晶顯示的效果器它的效果是用不同的功能表來表示的,而圖式效果器是用效果器上的效果圖來表示的,像ZOOM 3000S這樣的效果器它即容易調整,參數的處理上又非常的合理,這樣的效果器才能調出好的音色。一些經濟比較吃緊的朋友,也可以買ZOOM 505II效果器它也可以調出一些好的音色。

雖然現在綜合效果器做的越來越好~但也越來越複雜!但其中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只是功能強大,種類變多,音色進步而已!道理都是一樣。

具體的調整還要在不斷的實踐中摸索什麼類型的效果合在一起,怎麼調整具體的參數才能把音色調好。

 

轉載自 吉他效果器初級調整以及使用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