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圈()

 

五度圈幾乎是每一本教樂理的書裡都會提到的的圖表。你背過,你也忘記過;你再度又背過,可是你終究還是忘了它!Why?因為你覺得它並不重要?因為你不瞭解它的涵義?因為你就是記不住?因為背過以後就是沒使用過?No!答案是因為它不用背所以你背不住,酷吧?!

 

究竟五度圈這個圖表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非學它不可呢?顧名思義,五度圈基本定義是一個以C為起始點(十二點方向),以完全五度音程(Perfect 5th Intervals)為間距,順時鐘方向所圍成的一個圓圈。現在就讓我們實際來推演一次:

 

C的五度音是?…G

G的五度音是?…D

D的五度音是?…A

A的五度音是?…E

E的五度音是?…B

B的五度音是?...F#

F#(Gb)的五度音是?…C#

C#(Db)的五度音是?…G#

G#(Ab)的五度音是?…D#

D#(Eb)的五度音是?…A#

A#(Bb)的五度音是?…F

F的五度音是?…C
恭喜您已經跨出了認識五度圈的第一步!(發現了嗎?就是紅色最外圈)

 

五度圈()

 

五度音到底要怎麼找呢?最容易也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根據完全五度音程的定義去推算三個全音加上一個半音的距離(3 whole steps + 1 half step)。例如G的五度音:G→全音→A→全音→B→半音→C→全音→D

 

Yes,就是D

 

不過這種土法煉鋼的推算法在效率上似乎有那麼一點兒慢,是否有比較容易的方法呢?且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以相對音感的角度去切入時,其實完全五度音程說穿了就是DoSol之間的關係罷了!換句話說,當我們要找的五度音其實就等於要找調(以GDo,也就是G Major)裡的Sol是一樣的道理。以思考邏輯而言,相信這個方法對很多人是有幫助且比較容易接受的模式!

 

我們都知道吉他的標準調音由低至高(第六弦至第一弦)是EADGBE,那麼他們之間是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呢?讓我們試著用音程的概念來剖析,看看是否能找尋到一些蛛絲馬跡:

 

第六弦(E)到第五弦(A)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五弦(A)到第四弦(D)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四弦(D)到第三弦(G)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三弦(G)到第二弦(B)的音程是大三度(Major 3rd

第二弦(B)到第一弦(E)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嘿!聰明的你發現了嗎?除了第三弦到第二弦之間是較短半音的大三度(Major 3rd)外,其餘都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喔!樂理上我們似乎看到了一秩性,但在實際應用上有什麼特殊意義呢?其實在一開始學吉他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運用到這個規律性,只不過不自知罷了!

 

記得相對調音法嗎?當我們以第六弦為基準音去調第五弦的時候,都是把手指按在第五琴格(5th Fret)的位置,為什麼呢?因為完全四度音程正好等於五個琴格(五個半音)的距離(兩個全音加上一個半音);也因為第三弦和第二弦之間的音程縮短,所以在調音時第三弦是按第四琴格(4th Fret)而不是第五琴格(5th Fret)。

 

五度圈()

 

現在且讓我們試著反推,看看弦與弦之間由下至上(1st string to 6th string)的音程關係;根據前面提到的轉位音程公式,我們不難推得以下結果:

 

第一弦(E)到第二弦(B)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二弦(B)到第三弦(G)的音程是小六度(Minor 6th

第三弦(G)到第四弦(D)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四弦(D)到第五弦(A)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五弦(A)到第六弦(E)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綜合前面推演,我們可以得到一些結論;當我們要找五度音的時候,有下列方法可以運用:

 

一、 根據上至下(6th string to 1st string)的音程關係得知,根音所在位置(第m弦第n格)的下一弦(第m-1弦)再加上兩個琴格(第n+2格),即為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 = 6542)。例如第六弦第三格( 6th string3rd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五弦第五格(5th string5th fret)的D;因為第三弦到第二弦的音程是較其他小半音的大三度,故需多加一個琴格(第m-1弦第n+3格)才是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3)。例如第三弦空弦音(3rd string 0 fret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二弦第三格(2nd string3rd fret)的D

 

還有一種很簡單的方法~Power Chord按法即可知道!!發現了嗎?當主音在食指的時候,你的無名指或者小指就是第五度音。

 

二、 根據下至上(1st string to 6th string)的音程關係得知,根音所在位置(第m弦第n格)的上一弦(第m+1弦)同樣琴格(第n格),即為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 = 1345)。例如第四弦第五格(4th string 5th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五弦第五格(5th string5th fret)的D;因為第二弦到第三弦的音程是較其他大半音的小六度,故需減一個琴格(第m+1弦第n-1格)才是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2)。例如第二弦第八格(2nd string 8th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三弦第七格(3rd string7th fret)的D。懂了嗎?再推一次五度圈試試看?是不是簡單多了呢?

 

就是同ㄧ格,但卻是上一弦

 

五度圈()

 

通常我們一提到五度圈,很多人聯想到的口訣就是FCGDAEB!至於再進一步問什麼意思?很多人的答案都是「默宰羊」!當我們把學吉他比喻成練武功,學樂理就相當於是練內功。很多人就是只背口訣而不去瞭解它的真諦,結果始終無法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突破瓶頸。當我們學習五度圈的時候,首先必須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它是「結果」而不是「原因」;換句話說,是很多樂理定義下推演出來的結論,經過綜合歸納發現有著五度運行的規則,而不是因為五度圈的存在而去定義任何樂理。就好比九九乘法表它是用既有的數學定義2 ×122 ×24去歸納出來的圖表,而不是因為它的存在而去定義2 ×122 ×24。了解?!很多人就是因為無法辨別因果關係,而終究脫離不了視樂理為洪水猛獸的夢靨 (火影忍者裡的我愛羅都可以變好人了!就別害怕啦!這句話沒啥關希~~^^)

 

言歸正傳,FCGDAEB除了表面上看到的是以F為起始的五度運行外,它到底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呢?讓我們先試著分析下面這個圖表:

 

調性

Key

自然音階

Diatonic

升記號

Sharps

升記號音

Sharp notes

G

G, A, B, C, D, E, F#

1

F#

D

D, E, F#, G, A, B, C#

2

F#, C#

A

A, B, C#, D, E, F#, G#

3

F#, C#, G#

E

E, F#, G#, A, B, C#, D#

4

F#, C#, G#, D#

B

B, C#, D#, E, F#, G#, A#

5

F#, C#, G#, D#, A#

F#

F#, G#, A#, B, C#, D#, E#

6

F#, C#, G#, D#, A#, E#

C#

C#, D#, E#, F#, G#, A#, B#

7

F#, C#, G#, D#, A#, E#, B#

 

你發現了什麼呢?沒錯!FCGDAEB正是升記號發生的前後順序;換句話說,沒有F#就不可能有C#出現,沒有C#就不可能有G#出現,以此類推!記得上音 樂課時 老師教我們如何依據五線譜上的升記號去判斷調性嗎?答案是五線譜上最右邊升記號再升半音即為其調性!為什麼呢?再看一次前面的升記號圖表,相信它足以清楚地解答我們的疑惑!!這個時候現實的問題來了,你一定禁不住要問:知道這個樂理對於我的學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呢?且先讓我問你兩個問題:

 

一、 什麼調有三個升記號?

二、 E大調有幾個升記號?

 

如果你不知道五度圈與升記號之間的關聯性,面對這兩個問題時相信也是相當地困惑;現在就讓我藉由五度圈準則來把這兩個問題簡單化。首先是第一個問題:藉由前面的結論我們知道三個升記號一定是F#C#G#,然後再將其最右邊的G#再升半音便可得知答案是A大調。

 

其次第二個問題,將E降半音即為D#,再依據升記號出現的順序就不難發現答案是F#C#G#D#四個升記號。很令人雀躍,不是嗎?

 

知道幾個升記號時,想到五度口訣再升半音!→知道調。

 

知道調時,先把調降半音!想到五度口訣→知道幾個升記號。

 

五度圈()

 

經常我們朗朗上口的FCGDAEB之後,就是把順序倒回來的BEADGCF,它是否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聰明的你一定猜到了吧!公佈答案之前,且讓我們先看以下表格:

 

調性

Key

自然音階

Diatonic

降記號

Sharps

降記號音

Sharp notes

F

F, G, A, Bb, C, D, E

1

Bb

Bb

Bb, C, D, Eb, F, G, A

2

Bb, Eb

Eb

Eb, F, G, Ab, Bb, C, D

3

Bb, Eb, Ab

Ab

Ab, Bb, C, Db, Eb, F, G

4

Bb, Eb, Ab, Db

Db

Db, Eb, F, Gb, Ab, Bb, C

5

Bb, Eb, Ab, Db, Gb

Gb

Gb, Ab, Bb, Cb, Db, Eb, F

6

Bb, Eb, Ab, Db, Gb, Cb

Cb

Cb, Db, Eb, Fb, Gb, Ab, Bb

7

Bb, Eb, Ab, Db, Gb, Cb, Fb

 

你看出來了嗎?Yes,沒錯!BEADGCF正是降記號發生的前後順序;換句話說,沒有Bb就不可能有Eb出現,沒有Eb就不可能有Ab出現,以此類推!同樣地,你還記得上音樂課時,老師教我們如何依據五線譜上的降記號去判斷它的調性嗎?「五線譜上右邊算來第二個降記號即為其調性!」為什麼呢?請再看一次前面的降記號圖表,相信它已經清楚地解答我們的疑惑!!同樣地且先讓我問兩個問題,好讓大家感覺一下知道這個樂理對於學習上的實質幫助!

 

一、什麼調有四個降記號?

二、Db大調有幾個降記號?

 

現在就讓我藉由五度圈準則來把這兩個問題簡單化。首先是第一個問題,藉由前面的結論我們知道四個降記號一定是BbEbAbDb,然後從最右邊的數來第二個降記號音Ab即為其調性

 

其次第二個問題,依據降記號出現的順序逐一數至根音的下一個降記號,就可以得知答案是BbEbAbDbGb等五個降記號。懂了嗎?

 

五度圈()

 

FCGDAEB

BEADGCF

 

日覆一日的背誦,你有記不住的困擾嗎?這裡提供一個小秘方給您參考參考!開始之前要先做一個小小的測驗,只有正確回答的人才適用此一秘方。準備好了嗎?問題是:吉他第六絃第一琴格是什麼音?

 

以學吉他超過一個月的標準而言,腦海裡馬上浮現正確答案的「你」,算正常;思考超過五秒才得知正確答案的「你」,得加油;拿起吉他推算半天才知道正確答案的「你」,該找個老師嘍!

 

沒錯,答案正是F


還記的前面教過在吉他鹹上如何推算五度音嗎?且讓我們先把範圍鎖在五、六弦上:

 

1.        F的五度音是第五弦第三格的C ()

2.        C的五度音是第六弦第三格的G ()

3.        G的五度音是第五弦第五格的D ()

4.        D的五度音是第六弦第五格的A()

5.        A的五度音是第五弦第七格的E ()

6.        E的五度音是第六弦第七格的B()

 

拿出你的吉他,依上述逐條找出它的規律性!你看出端倪了嗎?誰說爬格子的同時不能學樂理呢?

 

五度圈()

 

前面我們所討論五度圈的相關樂理都是以大調(Major)為主,那麼小調(Minor)呢?是不是又要再學另外一套小調的五度圈的相關樂理呢?當然不用摟!!我們一再強調學習的方式應該是舉一反三、相互佐證,才能達到輕鬆而有效率學習樂理的目的,也唯有如此才能擺脫死背無法活用的夢靨。


以調式音階(Mode)的角度而言,大調(Major)是屬於Ionian,組成音公式:
全音(W)、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全音(W)、半音(H)。

 

C大調(C Major)的組成音就是CDEFGAB

 

而小調(Minor)是屬於Aeolian,組成音公式:

 

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

 

A小調(A Minor)的組成音就是ABCDEFG 


你發現了嗎?原來C大調和A小調之間有著相同的組成音哩!這種關係在樂理上我們稱之為「關係大小調」(Relative Major & Minor)。或者我們稱:C大調為A小調的關係大調,A小調為C大調的關係小調。
這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第一、不必浪費時間再去學習小調的五度圈相關樂理,因為只要找出它的關係大調,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前面討論過的大調五度圈相關樂理相對地變的更重要必懂,因為如果連大調都不懂,那麼小調就更別提了,你說不是嗎?!


很明顯地,我們下一個課題就是要找出關係大小調之間的推算法則!根據前例(CAm為關係大小調)我們不難發現,如果從大調根音推算的話,它與其關係小調的根音之間的音程距離是大六度(Major 6th)!如果換個角度以音程轉位去推算,小調根音與其關係大調根音之間的音程距離則是小三度(Minor 3rd)。相較之下,我們當然以較短音程距離為關係大小調之推算參考!結論也就是,大調的根音減三個半音(3 Half Steps)即為其相對小調之根音,同理反推,小調的根音往後加三個半音(3 Half Steps)即為其相對大調之根音。如果以吉他琴頸來推算的話,大調根音所在位置往左(吉他()枕方向)推三個琴格(3 Frets),即為其相對小調根音所在位置;同樣地,小調根音所在位置往右(吉他琴橋方向)推三個琴格(3 Frets),即為其相對大調根音所在位置。懂了嗎?不是很困難但是很重要喔!!

 

PS

6m > 2m > 57 > 1 > 4 > 7dim7(or 7Bm-5) > 37 > 6m ....

EXLe Reine De SabaAutumn LeavesI will SurriveFly Me To The Moon..(經典歌曲,每一小節第一個音會落在該和弦的第3度音上面。旋律的走向也一樣跟著五度圈的循環。

2m > 57 > 1 > 4 > 7dim7(or 7m-5) > 37 > 6m>6>2m…(上課Jam)

EXThe Love StoryJoures de FrancoStill got the blues..(也是爆經典的歌曲,每一個小節第一個音也是落在該和弦的第3度音上面)

1 > 6m > 2m > 57 > 1…

EX:流行歌一堆..

1 > b7 > 4 >1 >1…(上課Jam)

EXSweet child of mine..

其他如:

1 > 4 >b7 > b3(上課Jam)…   3m >67 >2m >57 >1…

 

轉載自 爬格子也可以學樂理!五度圈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