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音箱,那麼,哪怕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琴,也只是一個啞巴。對於電吉他來說,音箱不但是它的喉舌,也是獲得良好聲音的奧秘之一。

 

Ø 電吉他音箱是什麼

 

  電吉他和木吉他最大的不同是裝有專門的拾音器,其內部由永久磁鐵和線圈組成的,通過琴弦振動切割磁力線而產生與音頻頻率相同的電子信號。不過,這樣得到的電子信號是很微弱的,如果直接把它接到揚聲器上,根本無法變換成聲波。只有將這些微弱的電流進行放大,才能夠驅動揚聲器實現電聲轉換,而擔當這項工作的設備正是電吉他音箱。

 

Ø前級放大和功率放大

 

  一般的家用高傳真喇叭和擴大機是分開的,但是吉他音箱的設計者為了保證聲音的同一性以及搬運的方便,一般都將放大器部分和音箱做在一起,即使不是在同一個箱體內,設計者也多半會通過零件將兩者固定在一起。音箱內置的放大電路一般由前級放大和功率放大兩個部分組成。前級放大針對從拾音器線路中輸出的微弱信號進行整形放大,常常附帶有音調(EQ)和失真(Booster)電路,是高超的吉他手製作音色的秘訣之一。功率放大負責的內容是將由前級電路處理過的信號放大到足以驅動揚聲器發聲的大小,實現最終的電聲轉換。

 

Ø一體化和分體式

 

  所謂一體化音箱就是指將前級、功率放大電路和揚聲器安裝在同一個木質或樹脂質箱體內的類型,現在市面上一般銷售的也都是這種。

分體式則是指將電路部分和揚聲器分開安裝的類型,由於增加了箱體的成本,一般都屬於高級品。

 

  最近幾年,設計者為了滿足樂手們獲得多種不同音色的要求,便將前級放大電路單獨做成外置的產品,使用數位處理電路來類比各類音箱的聲音特點,如Line6 POD等音箱模擬類效果器。有了這樣的外置前級放大器之後,如果你想在錄音室裏獲得Marshall或者Peavey 5150音箱的聲音,就不需要找人去搬你的音箱了。

 

Ø 真空管、電晶體、數位電路

 

  電吉他音箱的放大電路按照所使用的核心元件的不同,可以分為3大類:在前級放大以及功率放大電路中使用真空管的音箱,音色最為溫暖和樸實,是搖滾和藍調樂手的摯愛;使用電晶體的音箱,重量較電子管的輕,音色比較銳利,壽命也更長;利用數位方式進行放大的產品問世不久,普遍具有耗電量低、聲音乾淨的優點,一般都內置有多種合成效果器。

 

  不過,這三類音箱又不是截然分開的,設計師們往往利用這些元件各自的特點加以組合。比如,有些音箱的前級電路使用電晶體,而功率放大電路則使用真空管;也有使用數位處理器(DSP)作為前級,加上真空管功率放大的類型。

 

Ø揚聲器

 

  經過放大電路放大的吉他拾音器信號被送到揚聲器中央的線圈中,產生不斷變化的磁場,這個磁場與揚聲器本身的磁芯磁場相互作用,推動揚聲器錐盆運動,隨之引發的空氣振動便使人耳聽到了聲音。

 

  揚聲器是整個電聲轉換的末端,對聲音的質感(諧波)和量感(低頻)有很大影響。揚聲器的尺寸通常都用英寸來表示,直徑在815英寸之間的產品最為多見,1英寸約等於25.4釐米。

 

Ø背向敞開式和密閉式

 

  這兩個術語是指揚聲器音箱的不同結構。顧名思義,背向敞開式音箱的後部是敞開的,而密閉式音箱的箱體則是全封閉的。前者以Fender的音箱最為典型,後者則是Marshall音箱的特點之一。

 

Ø輸入輸出介面

 

  根據具體型號的不同,音箱輸入輸出介面(input)的數量與樣式會有所不同,不過一般都裝有一到兩個輸入介面(分為高阻抗和低阻抗)、效果器loop端子(可串接外置的效果器)、外接揚聲器介面(連接另一部音箱)和耳機輸出端子。一般採用大兩芯的非平衡介面,錄音室使用的型號也有使用XLR平衡輸出的。

 

  當需要獲得更寬廣的聲壓面時,外接揚聲器介面(output)就派上用場了。你可以通過這個介面和專門的音箱線,連接另外的揚聲器音箱。不過,這時你應該計算一下阻抗值,因為當兩部音箱的揚聲器並聯時,放大電路所驅動的阻抗值就會減為原來的二分之一。如果你的音箱放大器不支持那麼低的阻抗的話,放出的聲音是不會太好的。關於這個問題,你可以看看音箱方面的專業書籍,對於一個吉他手來說,那也是一項很好的修煉

 

  通過前級放大器雖然可以調出一些不同的音色,但如果要大範圍的修正音色則必須使用外置效果器,通常為單顆或數位的踏板吉他專用效果器。在串接這類效果器時,可使用效果器loop,這樣就能在儘量保證音箱原有音色特點的前提下,減低聲音劣化的程度。連接的順序是:環路送出端子(Fx Send——效果器輸入端子(Input——效果器輸出端子(Output——環路送回端子(Fx Return)。

最近幾年,隨著家庭工作室的興起,吉他音箱也發生了變化。限於居住的環境,樂手們往往無法像在錄音室裏那樣用話筒揀拾音箱聲的方法來錄音。所以,吉他音箱的設計者就從前級放大電路中引出一個信號,使吉他手可以直接將這個信號送到數位MTR(多軌錄音機),最大限度地保持音箱所具有的音色特點(實際上是對聲音影響最大的前級電路的音色特點)。

 

  介紹完關於電吉他音箱的一些基礎知識後,為了使大家在實際使用中能夠很快掌握這些知識,我們假設您現在是一位剛剛開始使用吉他音箱的初學者,面對這台從未接觸過的設備,你應該怎麼做才能調出讓人滿意的音色呢?

 

第一步使用好一點的導線!使用帶有遮罩層的信號線連接吉他的輸出端和音箱的輸入端,如果你使用的線材質量較次或者遮罩層太薄是很容易受到外界電磁信號干擾的。

 

第二步打開音箱的電源開關。雖然這是一般的常識,但吉他音箱和普通的家用電器還不是完全一樣,特別是當你使用的音箱是真空管音箱時,打開電源開關後,真空管還要經過一個預熱的過程才能工作,這是由真空管的工作原理決定的,如果打開電源後馬上演奏,次數一多,管子就會提前老化。在電源開關按下去10秒鐘以後,再打開STAND BY開關,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如果是使用電晶體或者數位積體電路的吉他音箱,則不需要預熱,因此一般也就沒有STAND BY這個開關了。

 

第三步:如果你使用的這部音箱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你有必要先確定一下這部音箱的音色特點。請先將調整音色(EQ)的各個旋鈕(一般有3個:HIGHMIDLOW,分別控制高頻、中頻、低頻)調到“5”的位置(正中央)。如果你音箱的音調電路帶有增益(不是單純的衰減電路),那麼你應該把每個旋鈕都擰到12點的位置,使電路既不對各個頻帶的信號進行放大,也不衰減。

 

第四步:多數的吉他音箱都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電頻增益控制旋鈕,即便是最便宜的個人練習型號也不例外。這兩個旋鈕被叫做GainVolume,也有叫成VolumeMaster Volume的。顧名思義,Gain主要用來控制輸入信號的初始放大量,即在前級電路中產生失真類的特殊音色;而Volume則用來控制最終音箱放出的音量大小。你可以把Gain調得很大以獲得足夠的失真,而Volume卻未必需要多大,關鍵要看現場的擴音情況。在這一步的調整中,你仍需將Gain調到“5”的位置,而Volume則看你當時想聽多大的音量。如果你感覺失真度還不夠的話,你可以慢慢地增加把Gain調大,但這時音箱所發出的聲音也會隨之急劇增大(因為總的放大量變大了),所以有必要把Volume旋鈕調小一點。總之,這一步調整的目的是製作出讓自己滿意的音箱失真(與使用效果器而獲得的失真音色相區分),同時也必須注意最終音量和失真度的平衡關係。

 

第五步:在完成了上一步音箱失真的調試工作後,我們再回過頭來利用音調電路對失真音色進行細微的高中低頻修正

 

在大部分音箱上都有對高頻(HIGH)、中頻(MID)和低頻(LOW)這三個頻段進行音色調整的功能。

 

音調處理是一件相當複雜而且瑣碎的工作,很多錄音師往往需要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對各種樂器的調音方法摸的比較透,吉他音箱的調整雖然沒有那麼麻煩,但也是很費時間的。所以,為了能讓你和大家的耳朵滿意,一定不要吝惜時間和不斷的嘗試,有時候你明明調整的是高頻(HIGH),而聽感上發生變化的卻在中頻(MID)。某些型號的吉他音箱還裝有調控超高頻部分的Presence旋鈕,以及能使高頻更加清晰的“Bright Switch”開關。但是,如果濫用這兩個控制器,會很容易使聲音變得清瘦,還可能帶來讓人討厭的噪音。所以,一般只在光靠HIGHMIDLOW三個控制器無法調出令人滿意的音色時才作為最後的手段來使用。

 

第六步:經過上面這一番折騰之後,為了使聲音具有一定的空間感,我們可以調整一下音箱的混響控制器Reverb)。

 

一般來說,越是高級的吉他音箱,所附加的各種調整參數越是豐富,不過調整的難度也就更大。比如,像Roland VGA7那樣科技含量極高的吉他音箱,甚至可以通過內部的數位電路運算(DSP)來模擬各種吉他型號和不同的拾音器音色。如果你對現在從音箱中發出的聲音還不滿意,你可以返回到剛才的第三步,根據指出的幾個要點再來一遍。

 

不過,有時候限於時間和你所擁有的音箱的素質,你應該做一些適當的妥協,畢竟幾千塊錢的音箱和你在唱片中聽到的上萬元音箱所發出的聲音肯定是沒法比的。

 

 

轉載自 電吉他音箱詳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