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MALL音樂製作專欄     專欄作家:陳建銘

  琴弦旋鈕:乃是用來調節吉他琴弦張力,藉以調教出所需要的琴弦音高,主要結構採用金屬材質製成,外觀有黑色烤漆、鍍鉻與鍍金處理等方式,高級製品材質與做法都十分講究,因此擁有完善的密閉性,旋轉時手感較佳,當然,調教完成後的穩定性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之一。

  上弦枕:吉他琴弦上方的支撐點,大多是由堅硬耐磨的象牙或是金屬製成,它大致上分成配合搖桿系統的鎖定式弦枕與一般的開放式弦枕,兩者不外乎要能為琴弦提供一個既穩固又無妨礙的支點。

  琴頸與指板:這部份應該算是吉他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它是各位發揮琴藝的重要來源,由於琴頸十分瘦長,卻須反制六條琴弦的拉力,所以多選用質地堅硬的木頭,諸如最常運用的楓木即是其一,甚至有用碳纖維製成的產品,至於琴頸外型的削磨打造,則是為配合手握琴頸的感覺,當然每人的需求會略有不同,所以很多昂貴的簽名紀念琴,便是針對樂手所量身打造,至於是否合用,你還是得要親身一試;此外,琴頸分成兩種長度規格,分別是24-3/4吋、25-1/2吋,這是指上弦枕至下方琴橋的距離,它會導至兩者琴格的距離會略有差異,當然尺吋小可能較適合手型不大的樂手使用。在指板方面,同樣也是需要質地堅硬的木料來完成,檀木與楓木是常見的用料,由於指板在彈奏時與指頭接觸相當頻繁,因此它所產生的觸感就相當重要,諸如複合弧度的指板與知名的凹槽指板等特殊做法,都是為提供吉他手一個舒適的彈奏感覺,所以各位在選購吉他時,除了眩目的吉他造型外,可要特別注意琴頸與指板的結構是否仍正常,和是否和你的手感相吻合。

  補強條:剛剛提到過琴頸與指板需要反制六條弦的拉力,因此採用質地較堅硬的木頭,但為避免日久變形而不堪使用,在琴頸與指板之內會放置一隻補強鐵條,用來支撐與調整琴頸,至於供調整的裝置,則有安排在琴頸上分或是下分與琴身結合之處。

  琴格:主要是由鎳合金製成,指板上常見的有212224琴格三種,而不同吉他所採用的琴格高度與形狀也會有所不同,這對不同的彈奏手法或是樂手來說,可能會產生一些微妙的差異。

 

  琴頸接合:琴頸與琴身接合的方式共可分成鎖合式、膠合式與貫穿式三類,其中鎖合式最為常見,雖然有琴弦震動漏失較多的缺憾,但由於製作方面較不費工夫,而且修理更換容易,因此還是甚受歡迎;膠合式的代表可說是Gibson這個廠牌,此法乃是三者之中的折衷之作,不過在保護上要多加注意,因為若是有所損傷,修理可是相當大費周章;貫穿式則甚為少見,琴頸貫穿琴身是由同一塊木頭製成,因而對細微聲音的延續功效最佳,不過造價可是三者最高,而且一但不慎摔傷,要修復就難上加難了。

  拾音器:電吉他之所以能夠藉由擴大機發出偌大聲響,便是經由拾音器感應震動而產生電平輸出,各類拾音器外觀雖有不同,但內部主要是由漆包銅線纏繞而成,銅線材質與纏繞圈數的不同,則會導致不同的聲音特色;在結構上可分成單線圈與雙線圈兩類,一般來說,單線圈音色較為清脆明亮,輸出電平較小,雙線圈音色則是厚實有力,輸出電平較大一些,不過這是以被動式結構的線圈而言,因為還有一種直接在拾音器中附加主動線路的線圈,赫赫有名的EMG便是最佳代表,它利用特殊的線路設計,在訊號輸出吉他前,便由主動線路控制阻抗、抑制雜訊,因此深獲許多樂手的青睞,不過價格當然也較高一些。

  琴身:材質主要有楓木、白楊木、赤楊木、桃花木等等,由於琴身會和琴弦的震動產生共鳴作用,因此也會對吉他的音色產生影響,一般說來,如質地較硬的楓木會有較清亮的音色,而質地較軟的桃花木音色則較為溫厚,彼此間品質難有優劣之分,至於何者為宜,端看個人的音色品味而定。在琴身製作上可分成實心、半空心與空心三種模式,主要也是取決於彼此的音色不同,因而可因應不同形式的樂風來搭配使用。

  控制開關:主要是用來切換拾音器與控制音量、音色,各廠牌或是型號的做法也都也所不同,各位買了琴後,應該花點時間去體驗一下它的作用與音色變化,熟悉後才可藉此演奏出不同需求的音樂表情。

  琴橋:此處乃是琴弦下方的支撐點,多數是採用金屬材質製成,可分成固定式與搖桿式兩種,兩者可說是各有擅長,固定形式有著較為穩固的基礎,因此對琴弦來說,比較沒有走音的顧慮;另一種深受年輕朋友歡迎的搖桿形式,則是藉由彈簧拉力來與琴弦拉力保持平衡,在音準上或多或少較不易穩定,不過它具有升降音的特異功能,卻也是固定式琴橋所難以企及。

  看過以上對電吉他主要部份的細部說明,相信各位已經可以有一些基本概念,這可作為你選購吉他時的參考,若是手邊已經有吉他的人,也可以針對上面所述及的部份,好好比較參照一番,或許可以從中發現不少新知。

 

 

轉載自 電吉他結構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