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拍對打擊手來說,是必要的練習項目。當我們練習節奏(Groove)與過門(Fill in)時要配合唱拍,也許有人認為反正歌熟悉的很,唱不唱拍無所謂。殊不知有唱拍練習可以使得:

1.音樂旋律穩定持續進行。

2.陌生的曲子很快就能上手。

3.高級的音樂技巧得以發揮。

4.視譜唱拍能瞭解手順及打擊速度快慢之極限的問題。

練習方法

  使用各種打擊樂器的聲響來唱,這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方法。節奏課老師以敲奏實際的打擊樂器來讓我們聽寫外,我們也必須學著運用樂器的聲響將節奏唱出來。例如框、親、咚、孔、空、勾…或是模仿拉丁樂器的聲音如Conga、Bongos、Clave…等。無論何種樂器之樂手都會因此練習而增強了不少點子與功力,更何況是鼓手喔!

  有很多鼓手在演奏時都會有好多「董董…噎噎…搭七」的聲音?其實應該說他們都在唱鼓的律動(Groove)。因為鼓手腦子裡所想的就是手正在打的節奏律動,所以鼓手也同樣會唱著自己所打的節拍。當然你不用一定要跟著依樣畫葫蘆,若是習慣唱在心裡,仍是可以的。所以囉!想要學好爵士鼓,光練樂器、光聽音樂是不夠的,從今天開始讓你的嘴開口唱吧!順便也搖搖屁股、扭扭肩膀!

  以爵士鼓來說,無論是節奏(Rhythm)或是過門(Fill in),皆先以口唱熟,再寫下譜勤練不怠,而口訣唱拍練習也可以說是節奏練習的入門班。

1.大鼓(Bass drum):可以用口唱成"董"的音。

2.小鼓(Snare drum):唱成"搭"的音(小鼓上響弦Snare),打小鼓邊(Rim),可以唱成"勾"的音。

3.小中鼓(S Tom Tom):可以唱成"東"的音。

4.大中鼓(B Tom Tom):可以唱成"洞"的音。

5.雙片鈸(Hi-Hat):可以唱成"七"的音。

6.鈸(Cymbal):可以唱成"唱""嗆"的音。

以下之4個節奏(Rhythm)為例,可以唱成

轉載自 口訣唱拍

arrow
arrow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