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總是能吸引人的耳目,是因為來自母親原始的心跳聲。而打擊樂器有最堅固的律動架構人,每一個音符,每一小節,均是為了建立起重要的觀念而做。看似簡單的一個手法,一個技巧,或一個小節,需要長時間之練習及實際演奏才能了解活用;觀念的體會,鼓藝之培養,比埋頭苦打,只求速度重要多了。

  精通和會是不同的層次,換句話說,必須對於某個技巧領域有通盤透徹的了解。能夠精通一種爵士樂,不會是你在學校裡分析了幾張CD,或是學了幾種Pattern,不會是三年、五年,而是長時間鑽研,活在裡面。最後身、心、靈才會慢慢的有音樂性。至於會的門檻則低得多,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習知道這個節奏,並且可以打出來,可稱之為會,就是及格。至於「精通」呢,要精通一種音樂真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一、練習法

  樂器中最需要4肢分離的樂器就是爵士鼓,它是相當有挑戰性的樂器,因為演奏時需要:

1.四肢分離:是指四肢的動作不會受彼此的牽絆,可以完全獨立,猶如4個人同時打4個樂器。

2.四肢協調:是指四肢的互相配合,左右手與左右腳力道與快慢一致並且平衡。

3.先在自己的大腿、身體徒手練習節奏、過門與基礎打點,再實際打擊真鼓,可事半功倍。

4.先將所要練習的節奏與過門,先以口訣編唱出來,再以口訣練習。

5.平常練習的速度由快到慢,慢到快,快到慢……,此循環性練習為增強熟練度的方法。而且牧師或領會者隨時會依敬拜的水流來改變詩歌進行的速度與強度。如果只練單一個速度,常常會造成要快快不起來,要慢慢不下去,形成拍子脫節的窘困。

  由此看來爵士鼓要打好恐怕得花很大的功夫,但是如果有效率的練習,相信可以事半功倍,節省可觀的練習時間。

二、用節拍器練習

1.正常速度:以不熟悉的節奏或過門來說,先以=100速度練到順手為原則。

2.加快速度:以20為基準,從=60開始,=80、=100、=120、=140、練到=160。當在某一個速度遇到瓶頸時,就以10為基準退一級練習。比如說當我們=80之速度OK,就練=100,=100不行,就練=90,=90之速度OK,就練=110,=110之速度OK,就練=130,……依此類推。

3.放慢速度:對節拍器從=100開始,=80、=60、練到=50。

 

轉載自 練習的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