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板、單板指的是吉他或烏克麗麗琴身的那三塊木板。

 

合板和單板的解釋?

 

合板(夾板),指多塊木板用膠水黏合加工後形成一塊木板。

 

單板,指用一塊木頭去裁切成一塊木板。

 

單板吉他(烏克麗麗)又分「全單」、「面單」和「面背單」?

 

全單,指琴身正面、側面和背面的木板皆為單板。

 

面單,指僅有正面(有音孔那面)是單板。

 

面背單,指正面和背面是單板,側面是合板。

 

合板和單板的好壞?

 

吉他(烏克麗麗)的音色和音量是靠音箱共鳴,木板的震動會影響到音色清亮與否。

 

合板:價格便宜、音色穩定、不受氣候和濕度的變化影響。但因為是多塊木片黏結而成,每片木頭中化學黏劑就會影響到面板震動與聲音傳導,加上每片木頭紋路不一致,無法完美突顯吉他(烏克麗麗)應有的音色。

 

單板:聲音傳導效果和共鳴效果較好,琴的音色會隨時間而變得更亮、更有顆粒性及共振能力。但因為單板材料取得成本高,製作上容易耗損材料,無法完全以機械化製作,需一定程度的手工製作,所以耗時費力,相對價格上也比合板貴上許多。

 

如何分辨合板與單板?

 



合板(網路取圖)

 

從吉他的音孔內側可看到吉他面板的橫切面,可以看出這把吉他的表面木紋是貼皮的,並非天然木紋,整塊木板材質也可以清楚看出是加壓合成的木板,這就是合板。

 



單板(網路取圖)

 

這把吉他則很明顯的,木紋是由表面延伸進去,這就是單板。

 

不過許多吉他在音孔邊緣都會上色或經過磨平,所以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分辨的。而側板和背板都已黏合,更是難以判斷是單板,還是合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