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爵士鼓學習路上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挑出適當合用的章節,省時有效率地練習,讓時間發揮最大的功效,讓自己可以很快上手。

1.練習工作:練習板、電話簿、自己的大腿、手掌拍身體、板凳、真鼓……。

2.練習地點:等公車、坐捷運、看電視、團練室、鼓教室……。

3.練習時間:不分時間不分地方,只要有閒就隨時練習。若不怕丟臉便可以在走路時也練習,因為走路的步伐就等於一個固定的節拍啦!邊走邊即興不也是許多爵士音樂黑人常做的事?

4.弱點加強:一般右撇子鼓手4肢中最弱的是左腳的靈活度,再來是左手,再來是右腳,最靈活當然是右手。鼓要打得好,打得均勻清楚,就要從弱點加強練習。以左腳數拍過門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5.移鼓打擊:要眼到、口到、手到,當然能練到矇眼移鼓打擊那就再好不過了。

6.由慢開始:很多人在一開始學打鼓時,都急著想打快,但欲速則不達,因為你的身體根本無法做出你所想的動作。任何節奏任何技巧都一定要從最慢的速度開始,養成習慣,這樣才能打得精緻,快打時才不會有誤差。

7.分段練習:以上所有的方法都可以以彈性速度或各種速度練習,而且必須在有無伴奏的情況下都必須認真,你可以由最簡單的樂段開始,直到你覺得自在為止,才來對付那些令你感到棘手的地方,不要太貪心,一次練一段就夠了,練好再說。另外有些很好的方式如一段主題、一段旋律,或與同伴作4小節或8小節一輪的競奏(Trading 4's or 8's)都會很有助益。

8.彈性速度演奏:彈性速度(Rubato)的意思不是不算拍子,而是在演奏時用較放鬆的感覺去對應節奏與和弦,但仍然保持著速度。最重要的是:心裡面要算小節數及拍子,但演奏出來時要有一點延遲的感覺,才不會硬梆梆並非一蹴可幾,先花多一點時間在困難的樂段,簡單的段落不要反而變快。你也可以嘗試在曲子一開頭慵懶一點演奏,然後逐漸加快進入原來的速度,但仍然不要過度有張力。

9.長時間練習:試著花長時間練習,同一首曲從慢速度開始,直到習慣這首曲子而且感到放鬆為止,下一次再開始時可再增快一點速度,但是不要一下子跳太多到自己無法控制的地步。

10.用心演奏:當完成了許多以上的步驟及原則後,要自問是否已能在心裡〝聽〞見所有的東西─旋律、和絃、貝司音的移動,以及即興─即使你的樂器不在手上,仍能想像你在演奏才對。這種方法應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自由地運用,而且對任何風格的音樂都是相同的概念,在音樂史上早就流傳了各種樂手的軼聞,說他們在巡迴旅行途中常必須以極短的時間準備上台去演奏困難的曲子,那麼他們該怎麼練習呢?便是用以上的方法。

11.模仿只是過程:每個人的即興思路絕對會不一樣;換句話說,你可以模仿名演說家的口氣與思維,但從中找出脈絡來發展方為珍貴。許多好鼓手都有這個歷程,但是總有一天你得跳出來,找出自己的聲音,所以,把自己的偶像層次訂高些吧!加油囉!大家都有同樣的痛苦過,重點是漫長的鍛鍊之後,你的「即興獨奏效」一定會逐漸強得抓不住。

12.錄音練習:當你練好某個節奏時,一定要把它錄下來自己聽過一遍,才知道自己的火侯。

13.音源練習:用CD播喜歡的歌,配上自己所打的節奏或過門,最好依譜練習。

14.創作練習:一開始學音樂難免要先模仿別人,但是藝術的生命本是創作,而不是一直在抄襲別人的東西,培養創作的習慣是相當有幫助的,之後還是要有自己的節奏或過門。

15.重視視譜:很多人都認為打鼓不必看譜,看譜就會打不快,事實上看譜打不快不只是基礎練習的問題,而是視譜練習的部份練習不夠的問題。台灣鼓王黃瑞豐老師曾經提及:樂譜是由音樂家之構思創意,傳遞編寫,並且透過詳細符號記載,呈現悠揚的旋律。單憑自己的聰明死記節奏和過門,完全停滯在音符的門外,將變成演奏出來的音樂性層次不足。

16.投入感情:打鼓時投入感情的練習,與依照樂譜單單做機械式打法,音樂的呈現一定有所不同。

轉載自 練習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