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套爵士鼓成形之前,所有的鼓都是獨立個人演奏1個鼓,後來有人把2種鼓由一個人演奏,然後嘗試3種鼓一個人演奏,一直發展到如今一整套鼓由一個人演奏。

  基礎打點練習就是要訓練手部的正確打擊方式與技巧,一開始就訓練手腕打擊的柔軟度,盡量使用手腕上下擺動的姿勢來打擊,減少手臂不必要的擺動來增加打擊速度,同時在減少手臂擺動的動作中整個打擊動作的運用上會更加輕鬆、順暢。

  基礎打點練習是每位鼓手所必經之路,雖然在初學練習上有時會感到單調與無聊,但在往後的打擊學習路程上卻是解開速度、手法與節奏等各種瓶頸的金鑰匙。基礎練得好所遇到的瓶頸自然會減少許多,何況打擊出來的音色也會更清晰飽滿。

一、練習要點

  1.最好先規劃欲練的樂句結構,並在家中懸空想像演練一番再去練教室,這樣進步才會快,練習才有效率。

  2.練鼓的時候最好戴上耳塞,防止重聽,在舞台演奏中可以防止突波對耳膜傷害。一般來說,依耳塞的型式之不同可以減少音量3~5成。

  3.上半身不正,左右肩不平衡。或是鼓椅高度不適當,造成左右腳施力點不佳,鼓點強弱不平均,Hi-Hat開閉時間點抓不準。

  4.手臂僵硬,無法隨音樂律動擺盪,動作生硬無彈性,容易腰酸背痛,無法長時間穩定速度演奏。

  5.只用臂力打鼓,腕力不太會用,造成過門鼓點混濁(尤其是鼓皮較鬆軟的落地Tom Tom),Hi-Hat打點不清脆之缺點。

  6.Hi-Hat的打擊是小手臂向下時打一下(Down Stroke:開始點高結束點低)小手臂提起時用手腕再打一下(Up Stroke:開始點低結束點高),如此拍點較準確,手臂較不容易疲累,更可以獲得強弱分明的音色。話說回來Down Up之Hi-Hat打擊法不是唯一,Tap Stroke打擊法也常常用在Hi-Hat打擊,就是開始點低,結束點低。鼓棒由低點敲擊之後,停於低點之打擊位置,此為連續輕音敲擊法。

  7.基礎打點練習是學習爵士鼓及打擊樂器入門的階梯,不可能一步登天,必定是要按部就班一層一層的往上走,基礎穩固了在往後的學習路途上會更平順、更能發揮一位鼓手在打擊上千變萬化的技巧與空間。

  8.如果一開始就學習節奏型態的鼓手,雖然會打擊多種型態的節奏,相信在演奏中必定會有速度與手部協調上的困擾,如果要半途加強基礎打點練習時,因為手部的律動方式已經長時間定型,要修正反而事倍工半,這個代價相當之大,也是一開始就學習節奏型態鼓手美中不足的地方。

二、困難部分練習法-4肢拆解練習

  初學者對於任何曲子都應該用4肢拆解來練習,以期讓他們儘早熟悉這個重要的方法。但是一旦他們已經精通這個方法,那就應該開始嘗試在不用4肢拆解練習的情形下,就使用4肢合練。隨著的技巧進步,4肢拆解練習慢慢會減少。但是,需要培養相當的程度才能達成,一般學生約需要2~5年來達到這個程度。需要強調的是,4肢拆解練習只有在困難的段落有需要之處才練。如果已經約略可以4肢合奏奏的段落,那就省略分手練習,而不是養成依賴4肢拆解練習的習慣。

  1.先以左右手拆解練習直到熟練:以比演奏速度快的速度敲擊,然後再雙手合練。兩隻手個別去學習已經夠困難了,兩隻手一起學習那是難上加難,而且會花更多的時間。這會需要數天,甚至數星期的時間,視程度而定。當分手已經練得不錯了,這個時候打不好沒關係,我們只需確認兩隻手沒有衝突即可。

  2.再用左右腳拆解練習直到熟練:最快的方法是兩隻腳個別練習,4肢都必須獨立的去學習它們所需的技巧。

  3.最後4肢合練:能有效率的學習協調性。如果一開始你就可以4肢合練的話,那就沒有必要4肢拆解練習了。

  4.以演奏的速度增20%來做4肢拆解練習。通常這不會很困難,可以看到自己的技巧快速提升。

  學習爵士鼓的過程中除了學習樂理、節拍、節奏外,著重於基礎打點練習,整體而言應該說學習基礎打點練習,就好像學習吹奏樂器,要從練嘴型、爬音階、拉長音等基礎開始學起是一樣的道理。

  而最有效果的練習當然是在整套爵士鼓上磨練,但是現有的居住環境要有夠大的地方放一套鼓,除此之外還要有不怕吵的鄰居實在不容易,那怎麼辦呢,樂器行的練鼓教室是個好選擇。有志學習或正在學習爵士鼓的朋友們!勤練基礎打點練習必定能使你的鼓藝更上一層樓。

轉載自 套鼓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