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學習爵士鼓的人在踩大鼓(Bass Drum)時經常會產生很多的疑惑,因為很多人就是只一味追求踩得快以及踩得重,而忽略了腳踝放輕鬆,導致速度只固定在一定的範圍,一旦歌曲速度很快或是很慢的時候,節奏變得混亂不成調。

  而踩鼓踏的目的是要控制鼓槌撞擊大鼓,在沒有踩下腳踏時,如果腳踝放輕鬆,鼓槌應是自然離開大鼓皮面的,而每次打擊後,鼓踏便應放鬆,使鼓槌返回原位而後再打。

  記得20多年前學鼓時,無論是國內外爵士鼓教材書,或是老師的教學,幾乎清一色用平踩法,近幾年以墊踩法為主流,反而現今平踩法被大力宣揚。

  習鼓之初當我們踩下鼓踏時,常常被叮嚀鼓槌要貼上大鼓鼓皮。目前的趨勢及個人練習心得是,平踩法及墊踩法2種都要練,才足以應用在不同類型之音樂,還有演奏時平踩法及墊踩法交錯使用,能夠減少腳踝疲勞度,交互運用後是有無限延伸的進步空間。

一、常用的踩法有3種

  最好有真的大鼓踏板來練啦,踩地板也可以,不過效果沒那麼真實,因為大鼓踏板是斜的,而且有彈性空間。踩到地板就下不去了。一般而言,腳尖是位於踏板正中間再往前一點,約佔領板3/4的長度踩,如果是需要有音量的話,整隻腳可以稍稍往上提再踩。

  1.平踩法(Heel Down):腳跟放下以腳跟當作軸心支點,利用腳踝轉動(Ankle flexion)向下輕點踏板便可,使腳踝保持放鬆,而整個腳掌平貼在踏板上。平踩法靠的是腳腕及小腿的力量,所以加速的時間短,踏腳的反應會較快,但缺點是腳踝活動範圍受限制,大約只能有30度以下的活動範圍,因此音量會比墊踩法小。在理想大鼓有延音的調音狀態下,若鼓槌不完全緊靠在大鼓皮上,共振應會更好聽。平踩法比較適合用於一些輕快柔和的音樂節奏,如Samba、Swing、Latin、Mambo……等等音樂。

  2.墊踩法(Heel Up):腳跟不著地,利用腳踝轉動及股關節轉動(Hip flexion)來踏踏板,讓大腿向上提起,腳跟要抬高起來,腳掌保持放鬆。然後大腿向下沉,而腳掌向下踩便可。墊踩法因為腳跟離地不受限於踏板上,所以腳踝活動範圍幾乎比較大,再加上小腿、大腿的重力與股關節的轉動,藉由多處肌肉出力,可以踩出較大而且結實的大鼓聲音量,入門較容易,墊踩法則適用於強度高且多切分音,需要Punch力道的音樂頗適合。如Rock、Heavy Metal、Funk……等類型音樂。其缺點是大鼓皮如果較緊繃,踩下去的鼓點會有殘點。

  3.懸空踩法:腳跟不著地,利用腳踝轉動及股關節轉動(Hip flexion)來踏踏板,就是整隻大腿吊著,主要是利用腳踝的動作來踩,需要大的力道時才加上大腿向下的重量,屬於Open sound~~。缺點是腿部時時處於緊張狀態,導致容易疲倦及肌肉拉傷,還有拍點較不容易精準,適合高階鼓手搭配使用。

  我們可以去多嘗試一些不同的的踩法。搖滾重金屬音樂年代開始之後,眾家鼓手紛紛使用墊踩法,因為搖滾重金屬音樂需要的力道要比較強,因此墊踩法獲得青睞。現今以墊踏踏法佔多數,最好2種都練,才可以平踏和墊踏並用,但還是建議先把墊踏練好,並且能分別以平、墊踏2種方式演奏出悶音或開放之音色,平踩法及墊踩法差別在於出來的聲音不同。

二、練習要點

1.腳的練法和手一樣,此時坐姿高度很重要,因為坐姿度決定了踏板上最佳踏點,與最輕鬆最快速有的力的切入點。請參考打鼓的坐姿一文。

2.腳部練習一定要先單獨以左右腳依照音符作4分音符及8分音符的正反拍,16分音符練習,再加入雙手訓練。

3.依照音樂的需要,大鼓皮有時候調緊而有的時候調軟,其反彈力不同,所以腳踩鼓踏會有不同的感覺。有時鼓皮太緊,腳踩鼓踏會導致鼓皮反彈,造成聲音不單純。

4.好鼓手可以依照音樂而踩出開放音、悶音、強音、弱音、雙擊音,不單只是重踩、快踩鼓踏而已。

5.基本上大鼓和貝斯是一體,但並不是和貝斯同樣的點就可稱它為一體,而是要與貝斯的律動一致。請參考大鼓與貝斯一文。

6.敲鈸(Cymbal)時絕大多數要配合腳踩大鼓,如此鈸音才有深度及廣度。

7.先要在踏板上找到適當的踏點,太前面則速度太慢,太後面則費力,鼓踏抵牆是不錯的自我練習找踏點方法。

8.當覺得腳跟不上手時,先放慢手的速度等腳熟練,勿求快心切。

9.從許多套譜的總譜裡的鼓譜和Bass樂譜裡,可以看得出來大鼓點和Bass的巧妙對位,因不管是什麼節奏曲風Rock也好、Funk、Jazz......等等都一樣,大鼓點要和Bass打點互相配合(但是不一定完全一致),也是整個節奏營造感覺協不協調,以及烘托節奏效果的重要關鍵。

10.鼓踏踏法可分平踩法(Heel Down)及墊踩法(Heel Up)2種,早期30~60年代的鼓手,踩大鼓是採用平踩法為多,平踩法一般椅子都坐得比較高,這樣踩起來腿比較輕鬆。

11.鼓踏槌彈簧的鬆緊度要看個人的習慣,調鬆踩起來比較不費力但速度變慢,太緊腳很容易累,要試過多次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彈性。一般而言,採用墊踩法(Heel Up)或是需要單腳雙擊踩法的鼓手,鼓踏槌鬆緊度最好調緊比較好。

三、雙踏板或雙大鼓(Double Bass)

  雙大鼓是一般年輕鼓手的最愛,最早是由美國名鼓手Mr. Louie bellson所創造的,主要用於爵士大樂團(Big Band Jazz)的演奏上。

  後來基於攜帶方便與演奏場地狹小為考量,發展出雙踏板,來做出雙大鼓的效果,也因而逐漸的成為重金屬(Metal)的鼓手才可能用雙大鼓或是三大鼓演奏,而爵士(Jazz)、搖滾(Rock)、融合(Fusion)鼓手用的是雙踏板為主。就坐的姿勢和高度的差別上來說:雙大鼓鼓手音樂性的關係在樂器架設上較多且居高,因此幾乎大多數是採以高坐姿的方式。至於雙踏板鼓手就分別有高、低不同的坐姿,而融合(Fusion)鼓手以低坐姿較多。以上是雙大鼓與雙踏板稍有些許不同的地方。

  很多人認為會踩雙踏或雙大鼓的鼓手就是比較高段比較厲害,雙腳踩踏是難沒有錯,但那只代表鼓技的一部份。有些人腳功很不錯,可是與雙手不協調的話,演奏時就特別引人側目了。而且能用到雙踏板雙大鼓(甚至三大鼓來演奏)的樂曲相當有限,自己的鼓藝絕不是只有雙踏而已。

  雙踏板或雙大鼓踩出來的音高(Pitch)與音色(Tone),聽覺上來說有2種。一種是哆洞、哆洞、哆洞、多洞的律動,另一種是洞洞、洞洞、洞洞、洞洞的律動感。能夠踩出不同的節奏律動,才是進階鼓手學習的議題。

四、雙踏板或雙大鼓練習

1.把腳當手用,練法如RLRL、RRLL、RLRRLRLL、RLRLRL三連音……等。

2.雙踏套鼓練習1:

3.雙踏套鼓練習2:


4.雙踏套鼓練習3:


 

轉載自 大鼓的踩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