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棒握法依需要而有多種握法,初學者鼓棒最好以基本握法為主,老手握棒較不拘形式,不侷限1或2種握棒方法,鼓棒握法之多可用多采多姿形容。有時候甚至依需要可能一手握2支鼓棒,所以沒有哪一種握法可稱為是絕對正確的握棒法。

  初學者握鼓棒通常太緊,打鼓用到手臂和手肘的部份較多,而手腕和手的小指、無名指、中指幾乎沒用到,因此打鈸與鼓的時候,鼓聲顆粒較粗糙,音色沉悶並且無高頻。

  當擊奏的速度越快,可能小指、無名指使用的比例會減少,主要用的是拇指、食指、中指和手腕。學習使用手指及手腕,在音樂的表現會更豐富細緻,同時速度也會加快不少。





一、鼓棒與手指力量的配合

  一般而言打擊動作只向下而不向上,也就是說不使用自己的手腕硬將鼓棒提起來,而是利用鼓皮本身的彈性去幫助鼓手打擊之後鼓棒自然彈回,好處是可以讓鼓手可以用省力的方式,作長時間的打擊。

  我們把打鼓會運用到的地方分成手指、手腕和手臂,而手指的功能在於幫助速度的提升和小聲的控制,練習的重點是要確定肌肉的使用是否正確。以一般握鼓棒的方式來看,需要鍛鍊的是每一隻手指牽連到的肌肉,所以分開來練是很好的起步。手指只是打鼓會用到的一部份,並不是手腕和手臂都不需要練習。手指有力量會像是自然的反應,而不是刻意要抓放鼓棒,應該是感覺上讓鼓棒碰到手指又自然反彈。

二、其他注意事項

  1.握棒的力道不可以僵硬緊繃,只要剛好可以讓到鼓棒不滑落就可以了。握得太緊會造成手臂很容易筋疲力盡,並且讓你速度越來越慢,無法長時間的打擊演奏。握棒的力道正確的話,無論打得多快,我們的手指、手掌、手腕、手臂不會覺得有緊繃的感覺。

  2.不要挾得太後,否則在擊鼓後,鼓棒便不會回彈至起點的高度,不正確的握棒方法通常是日後進步困難的主要原因之一。

  3.握棒的長短依需要也有多種,不過握在鼓棒尾端1/3處為多。想增加力道者可以握鼓棒最末端。

  4.拉丁音樂為求敏銳音色,常用13吋短拉丁鼓棒握法,此時鼓棒尾端握手心,以雙手拇指、食指、中指巧力敲擊即可。

  5.鼓棒容易折斷,可能是你的手腕太低,鼓棒在擊奏時,容易擊中鈸面的邊緣刃口處。或是你作大量的鼓邊(Open rim)擊奏時,鼓棒也容易折斷。

  6.最佳支點測試法:以拇指及食指輕鬆地挾著鼓棒,鼓棒尖自由落體至鼓皮上,觀察鼓棒尖彈跳幾次。接著從鼓棒尾端開始往前改變位置來輕挾著鼓棒測試,找出彈跳最多次之點就是最佳支點。握棒挾在最佳支點處來輪鼓,通常可讓輪鼓密度較好,在打擊時才能得到最大以及最有效的回彈力。

  7.利用鼓棒與鼓面的高度來決定打擊音量,而不是完全以力道來控制打擊的音量大小。試試鼓棒離開鼓皮5cm、15cm以及50cm打擊鼓面,所發出不同的強、中、弱音量為根本,熟練後可以輕鬆使用在演奏裡。

 

轉載自 握棒方法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