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鼓棒握法分為對稱式(Matched Grip)與傳統式(Traditional Grip)2類型:

  右手握法相同如上圖2、圖3,左手握法分為傳統式與對稱式基本握法,如上圖4、圖5。握法與特點介紹如下:

對稱式:

1.此握法為左右手同樣之握法,左右雙手鼓棒成八字型,大拇指與食指扣住鼓棒支點為多,其餘3指靈活收放,用手腕打擊。

2.大拇指在第一關節處著力而非指尖。

3.初學者鼓棒最好以對稱式基本握法為佳,老手握棒較不拘形式。

傳統式:

1.大多以左手(右手也有)拇指與食指之間虎口最深處,輕輕夾住鼓棒。

2.左手臂與手掌呈直線,以手掌與腕左右翻轉的方式來打擊。

3.軍樂隊小鼓手因為有行進之需要,小鼓多斜掛腰際前,皆以傳統式握法為主。

4.以傳統式握法學習爵士鼓的話,需要較多的練習時間,也不適合用在定音鼓或鐵、木琴之打擊。

 

 

 

 

 

 


 

 

 

 

 

 

二、對稱式(Matched Grip)握法分三種:

1.德式(German Grip)握法:握住鼓棒的時候,雙手背朝天,鼓棒角度近90度左右,打擊時雙手肘較開如雞翅膀。

2.法式(French Grip)握法:握住鼓棒的時候,右手背朝右,左手背朝左,兩支鼓棒形成的角度接近平行,打擊時雙手肘較貼近身軀。

3.美式(American Grip)握法:雙手背與手肘角度介於德式與法式之間,雙手鼓棒角度近45度左右。

  上述所及之握法在拿棉槌敲擊定音鼓或鐵、木琴之打擊的要求較多。而打爵士鼓時其應用要求更為廣泛,怎麼說呢?以右撇子鼓手為例,敲擊Hi-Hat時右手掌心較朝下方,而在敲擊Ride Cymbal時右手掌心較朝前方,右手掌心的角度就相當不一樣。以左手來說,敲擊小鼓或落地鼓時,左手掌心朝向的角度就不一樣。打爵士鼓時雙手背的角度不固定,所以結論是德式、法式、美式都要練習。

 

 

 

 

 


 

 

 

 

 

 

三、對初學者對稱式握法其適用性因人而異:

  對於初學者而言,可以先從選擇最符合自己人體工學的方式開始練習,是最好的方法。那麼要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握棒方法呢?

1.身體站立上半身前傾,手臂放鬆不出力之下,讓雙手自然下垂,此時雙手背的角度對每個人來說就有明顯差異。

2.所以不同鼓手會有不一樣的打擊姿勢,而老師就要替學員本人找出最適合的打擊姿勢。舉例來說,雙手自然下垂時,雙手背分別朝向左右的人,以法式(French Grip)握法開始練習為佳。同理雙手自然下垂時,雙手背朝前的人,以德式(German Grip)握法開始練習為佳。

  當然對於職業級鼓手而言,不能因打擊角度之限制而困窘有瑕疵,所以打爵士鼓時德式、法式、美式都要練習。

 

 

 

 


 

 

 

 

四、雙手對稱式全方位握法訓練:

1.握好鼓棒,雙手提高至肩膀高度,然後持續不斷做2~3吋擺幅之打擊動作。

2.逐漸將雙手掌以小角度緩慢向內翻轉,同時持續不斷做2~3吋擺幅之打擊動作,一直到雙手掌翻轉角度之極限為止。

3.再慢慢將雙手掌以小角度緩慢向內翻轉,同時持續不斷做2~3吋擺幅之打擊動作,一直到雙手掌面向自己,此時兩支鼓棒好像彼此互相磕頭。

  剛開始練習時,擺動速度放慢,擺幅可以加大,待習慣後可加長時間,加快速度,擺幅縮小。

 

 


 

 

五、左手傳統式握法訓練:

1.首先伸出左手,掌心向右,大拇指以外的4指並攏,將鼓棒近尾部約1/3處夾在大拇指與食指間虎口處。必須輕鬆夾緊,鼓棒頭向右,鼓棒尾向左,盡量讓鼓棒與手掌間的角度保持垂直,大拇指此時不要與食指接觸。所以整個手掌看起來還是平的,接著轉動手掌,使鼓棒呈上下擺動的狀況,擺幅盡量大,這時虎口會因為鼓棒的帶動而稍感吃力,而且有些酸痛。在剛開始練習時擺動時間短、速度慢、擺幅大,待習慣後可加長時間,加快速度,擺幅縮小這個動作可訓練鼓手以對稱式拿法時,左手鼓棒不易掉,而且在重音的控制上有足夠的力道。

2.可將左手大拇指搭在食指的第2指節上,食指微向手心側彎,此時大拇指,食指及虎口會將鼓整個包住,同樣必須將鼓棒夾緊,其餘3指仍舊保持伸直的狀態,按照前次方式轉動手掌讓鼓棒擺動。在訓練過一段時間之後,可試著不必夾得那麼緊,稍稍放鬆大拇指及食指的力量,鼓棒在擺動時依然不會掉,就可以很輕鬆的拿鼓棒,而且在打擊時不會掉棒。

 

轉載自握棒方法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