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樂按摩 消暑去煩燥

  炎炎夏日,經常聽到身邊的人抱怨天氣酷熱,頭昏腦脹,心情煩躁,做事績效大受影響,在此提供大家一個音樂按摩的消暑良方,讓您不用開冷氣,也能度過節能的涼爽夏天。

  需要準備的音樂是純粹鼓聲,音樂節奏以單純、規律為主,例如非洲鼓樂。非洲鼓樂奔放、自然,其豐富性並非來自刻意造作或堆疊,而是由多聲部不同樂器所形成的效果,仔細聆聽單一聲部,不難發現其實節奏單純、又不斷重複。若選擇其他民族的鼓樂,則排除有其他旋律性樂器伴奏或人聲演唱的選擇,避免引發情感共鳴,轉移焦點。

  選定音樂後,找個舒適的坐姿或臥姿,呼吸自然而放鬆,連續聆聽選定的音樂5至10分鐘,以意念引導音樂至頸部,意念集中在哪裡,能量就會在那裡。想像聽到的鼓聲如同一隻大手,隨著音樂節奏輕輕拍打緊繃的頸部,直到清楚感覺音樂共振。進而想像這隻按摩的大手,來到頭部輕輕舒緩頭皮,感覺頭部越來越輕,越來越鬆,這是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需要的音樂以適合冥想、靜心的音樂為主。目的在於幫助剛才經過音樂按摩而緩和下來的呼吸、心跳以及其他生理節奏進一步穩定下來,功能類似練完氣功最後的收工動作,感受內在寧靜與放鬆,熱脹感逐漸消退,即圓滿完成。

  鼓聲最大好處是帶來強烈而直接的共振,紓緩肌肉和皮表,也對於生理節奏具有調整作用,這可從人類大腦的三層結構說起,人腦分別由新皮質、舊皮質、腦幹構成,每一層腦對音樂的反應不同。新皮質是是靈長類特有的腦部結構,是學習、語言、記憶、判斷等功能所在,喜歡複雜多變,充滿正規數學性質的管絃樂,可以引起思考和學習的目的。舊皮質是情緒和情感所在,優美動人的獨唱或獨奏曲,影響舊皮質產生情感變化。腦幹主要調整呼吸、心跳和血壓,喜歡單純而規律的震動,前述引用單純而規律的鼓樂,舒緩夏日煩躁感即是基於此理。

  音樂按摩不只針對不耐酷暑,也適用於久坐電腦,或電視前的對象,很多習慣看電視劇的老人家,抱怨電視劇播放時間太長,不看又受不了,螢幕也盯久,結果造成肩頸血液循環不良,最後脖子轉不動,真不知如何是好?針對此類問題,單單第一階段練習,即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這是鼓樂強烈共振,帶來的按摩功能。

 

轉載自鼓樂去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