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重要

  爵士鼓具有文化演變的獨特風格,不太可能只按照樂理書上寫的概念,再自己憑空想像,就能表現出爵士鼓的味道。還是需要從老師的作品去了解爵士鼓的演奏方式,想要突破傳統而有創新風格,首先就要知道什麼是傳統?才能突破傳統。

  打擊樂是一個需要用力與承受反作用力的樂器,當姿勢與打法不正確時,會造成運動傷害。所以需要老師幫助我們先建立基本的姿勢、打法、鼓棒握法……等等。這樣自己練才不會練錯養成壞習慣,通常要移除壞習慣是很不容易的。

  近年來自學用的教學錄影帶、教材或DVD普及化,學習樂器似乎變得容易起來。且由於網路的便利性,讓人只要使用網路不管在哪裡都能夠聽音樂,連影像都能收看。若只是單純學習音樂的技巧或是零碎的知識,這似乎是個非常容易的的世代,但又為什麼還有必要去學校學習知識呢?

 

 

 


 

一、雖然很努力、認真苦練,但能確定我們練對了嗎?

  有好多人每天練習數小時,每星期練習好幾天,但是他們的進步很少及緩慢。原因是大部分的人今天學一種打擊秘訣,後天學另一樣葵花寶典,下星期又學一樣新絕技。也許學的東西可能都沒有錯,但這是得不到想像中的成果,其實答案很簡單,因大部分的人練習沒有系統。

  最初的學習階段應該要像我們剛學新語言的態度,一次一個字,慢慢的、一句一句的學習。為了擴充我們在音樂上的語言能力,增加音樂的字彙,我們必須不斷練習這些新知直到它們變成習慣。即使沒有樂器也能來場心靈演奏,這些反覆思考的素材來源,一次接著一次,這是很重要的方法。

 

 


 

二、自我摸索學習=進步緩慢+事倍功半

  個人獨自練習固然重要,但是完全沒有向人學習的經驗,光靠自學是無法知道自學的內容是否夠用,自學的方向是否事倍功半、徒勞無功,不可能擁有更完善的音樂知識與技巧。因此很多音樂先進常常警惕學生:不要成為整天躲在房間裡玩樂器的人。不管怎麼努力拼命練習,一旦少了和其他人的交流,就音樂的完整性而言就會大打折扣,因此音樂學習的關鍵在於交流。

  要如何深入淺出去了解爵士鼓的精髓呢?爵士鼓可以說是由不同時期的大師所傳衍,所以在學習爵士鼓的時候就需要老師的幫助,去揣摩、去分析大師的作品。越熟悉大師的作品,就越能表現出爵士鼓的風格。當掌握這些精髓之後,再想想看還有沒有其他的創意可以加入?這樣我們才會成為一個真材實料的樂手。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導觀念、技巧,還有解決問題是老師的工作。老師必須要能回答我們,幫我們找到答案。老師在學習路上是無可替代的,因為學習爵士鼓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挑出適當合用的章節,省時有效率地練習,讓時間發揮最大的功效,讓自己很快可以上手。簡而言之就是說要向老師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老師,學習如何「自我教育」才是當前重要課題。

  因現今太多爵士鼓教學題材如電視多媒體、錄影帶、雜誌,都可能會對我們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因為個人程度和接受能力都不同,還有就是中外文字或翻譯上有出入,譯者或旁白者對打擊不明瞭,造成斷章取義、意思表達不明確等等問題出現。

  有了優秀、專業的老師,才能了解學員的需求、善於指引教導建立技術概念,反覆練習,簡單的單一操練掌握動作技術,具有強大的催化力量,才能根據個人的程度,幫助學員順利的學習與成長。保障優良的教學品質,對於學員的學習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漫無目標的練習,徒勞無功,道聽塗說,只會讓自己原地踏步。伴隨而來的是挫折、無趣、沮喪、失去信心,恐怕會變成夢魘一場。

 

 


 

三、老師的功用

  爵士鼓世界裡,莫不希望能在技巧上隨時精進,而老師必定是身經百戰,請老師授課傳業是進步的捷徑:

  1.鼓技指導:老師可就其專業技術,提供良好的建議及練習方法。

  2.模仿老師:是學習的第一步,模仿是我們語言學習的主要方法,父母老師們說一段句子我們就設法重複複誦它,同樣在音樂上我們藉著模仿聲音也獲得同樣的效果。除了模仿之外,我們認識打擊的組成、聲音聽起來如何、在哪裡使用它,像是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從學寫生字、短的造句開始到後來試著在聽眾面前嘗試著表現它們,朗誦自己的文章和發表創作的作品,這一切不是很相似嗎?

  3.經驗傳授:建立音樂學習的字彙事實上就像學習語言一般,慢慢的增加新樂句,有些來自閱讀、有些來自唱片,還有可能來自朋友,但是藉由老師的經驗重組已知的觀念,可讓我們學習如何在不同的狀況下,做不同的應變,使個人技巧更加純熟來發展自我特質。

  4.觀念確定:學習任何一件工作或事物,最重要的是必須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讓初學者有一個正確的學習觀念,才可以按一貫的目標、方向練習,不致學習牛步化。觀念沒通,瓶頸沒破,常常見到的是被誤導都不自知,這樣子的下場都是,再練20年都一樣沒進步。

  5.擴充思考:有時候在一個場合中,瞬間被一個震撼新奇的音樂旋律所吸引吧?好像很有親和力又似曾相識,打擊的記憶一旦被喚醒,就有辦法進而創造出更訝異的組合,尤其在即興的過程中會常常發生。音樂思考已經確立,但是老師卻可以幫助你更有效率的重新安排它們,來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和特質。

  6.學習建議:打擊樂器手除了具備良好的節奏感之外,由於需要掌控速度、節奏等重要音樂元素,因此性格上必須果斷明確,敢獨當一面。

  7.學習條件:學習打擊樂器必須身體協調良好,富於節奏感,個性獨立,有責任感,果斷有決心,若有學過鍵盤樂器就更完美。

  一個打擊動作細分之下有許多個環節(Moller Segments),每一個環節的技巧之間的接續是環環相扣,要做到順暢的打擊目的,必須循序漸進,基礎未建立好,就想練職業級的高難度動作,往往是徒勞無功,就如同還不會走路的幼兒,教他跑一定是跌跌撞撞才能成功。不論天份能給我們加幾分,不論我們多努力認真苦練,不管我們跑多快,跑錯方向是永遠到不了目的地的。

 

轉載自http://www.drumnet.tw/index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