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因為打從在娘胎裡,我們就聽著母親的心跳聲而慢慢成長;在強褓之中的嬰兒,從大人持續輕拍其背部得到安全感,這也是一種節奏感的表現。不識有無的小孩,聽到有節奏感的音樂,也會手舞足蹈,這再再顯示節奏感是天生的,只是未加以啟迪,或者後天的學習環境加以矇蔽罷了。

  人腦的發達來說,0~5歲及5~20歲的發達量是相同的,而4歲以前大腦已發育完成80%左右。因為考慮到孩子生理上、心理上與聽覺的發育來說,幼兒是從5歲開始,是最適合孩童音感急速的發育的時期開始音樂教育。

  另外,美國音樂老師萊特,他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生物學家合作研究報告中指出,音樂教育可以讓人達到腦部官能的最高層面,那就是創造性的層面。研究人員並指出兒童親手玩樂器,可以增加他們的推理能力,而兒童的腦部發展最迅速的階段就是從出生到5歲,所以學齡前的階段是最寶貴的打擊的時光。

 

美國 Zildjian 銅鈸廠資料顯示

開始習鼓之年齡分布比例

 1

 2歲以下

2% 

 2

 2~6歲

 9%

 3

 7~10歲

 21%

 4

 11~15歲

 50%

 5

 16~20歲

 12%

 6

 21~25歲

 2%

 7

 26~30歲

 1%

 8

 31~40歲

 1%

 9

40歲以上 

 1%

 10

 其他年齡

 1%

 

  很多家長望子成龍,常常將子女送去學樂器,鋼琴、小提琴、電子琴,但是他們忘記最該學音樂的是大人自己。在現今的社會中文明病那麼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壓力過大,壓力大、生活緊張是導致大部分疾病的主因。透過打鼓不但可以活動我們的肢體,鼓聲節奏可以讓我們進入另一種精神狀態,忘卻煩人俗事。

轉載自http://www.drumnet.tw/index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