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爵士鋼琴的興起 
  自從十九世紀萌芽至今,爵士鋼琴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已經發展成了足以和古典鋼琴分庭抗禮的地位了,許多國際知名的演奏家不斷地產生,因此在一般大學裏都普遍設有主修課程。而反觀國內,由於誤把爵士鋼琴認做是流行鋼琴而被列為不入流音樂,因此從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其實,所謂的爵士鋼琴在國外早已經是即興演奏的專有名詞了,由於彈奏技巧甚高,因此學習者必需具備良好的鋼琴基楚。

二、何謂「古典鋼琴」?
    簡單的說,所謂「古典鋼琴」就是「照譜彈奏」之意。首先是由「音樂家」把曲調寫成雙手的「五線譜」,然後交給看譜很快的 「演奏家」來演奏。然而由於演奏者必須同時看兩行譜,而且每一瞬間又要同時彈奏兩三個音,有時甚至七八個音,其困難度真是無法言喻, 如果不是經過長期的訓練是很難達成的。換句話說,彈奏古典鋼琴就像打字一樣,但是卻較之困難100倍,因為不但要換得快、而且一次要 換五六個鍵。因此必須從小訓練,使其變成一種反射動作,否則是很難彈得好的。

三、何謂「流行鋼琴」?
    而「流行或爵士鋼琴」的看譜方式就簡單多了。它把原本寫在低音譜的「左手五線譜」,用和弦記號來代替而寫在樂譜的上方,演奏 者只需依照和弦來彈奏出左手的伴奏公式,然後配合右手的主旋律,照樣也能夠演奏出優美的鋼琴曲。由於一次只須看一個音符,因此視譜非 常容易。但由於美化旋律的音符並沒有寫在樂譜裏,因此演奏者必須學會如何添加額外的裝飾,以及學會如何律動位移讓曲調彈奏起來更有風 味。 學過古典鋼琴的人總認為,流行歌曲的彈奏大不了就是右手彈主旋律、左手配上伴奏罷了。其實這樣的彈奏仍舊是古典的 彈法。流行鋼琴的彈法注重「自由拍」,除了伴奏自由選擇之外,裝飾音、插音也要自由加入,更重要的是還要「搶拍」 、「拖拍」將旋律以切分音的方式彈奏出來,才會有流行的味道。

四、「流行」與「爵士」的分別
    「流行鋼琴」與「爵士鋼琴」事實上有其共通的地方,但是「爵士鋼琴」的難度又較「流行鋼琴」高出許多,因此「流行鋼琴」可視為 「爵士鋼琴」的基礎。兩者不同之處可以由「和聲」「旋律」「節奏」三者來分別之:
   一、流行鋼琴的和聲大都採取較為諧和的「三和弦」,而爵士鋼琴則使用不諧和的「七和弦」。
   二、流行鋼琴的旋律大都依照歌曲的原有旋律加入裝飾音、插音、切分音而彈奏,而爵士鋼琴則使用即興演奏的方式將旋律加以自由變奏。
   三、流行鋼琴的節奏大都採取各國傳統舞曲的律動方式,爵士鋼琴則大都採用低音行進的方式來做伴奏。

  由於「三和弦」 乃是「七和弦」的基礎,而旋律奏的變奏又必須具備 靈活快速的手指,因此「流行鋼琴」可說是「爵士鋼琴」的基礎。

轉載自http://chensong.com.tw/about-2.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銳特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